杨阿妈上高原

2021-01-24 11:31:37 作者: 杨阿妈上高原

姜 晨绘

藏东高原的1月,有意料之中的冷,也有出人意料的暖。营区树叶裹上了一层薄薄的冰霜。我正在水房凿被冰冻住的蓄水池,杨阿妈拎着一个小型保温瓶走进来,笑呵呵地对我说:“小伙子,给你带喝的来了!”翻开一看,里边居然是热火朝天的姜汤。昨日,和杨阿妈闲谈时,我不过随口说了句“高原上干活冻死个人嘞,要是能喝上一碗姜汤,必定巴适得很”,没想到杨阿妈居然放在心上了。

杨阿妈是一周前上高原的。儿子杨宇在西藏从戎后,杨阿妈一向想念着,有一天必定要去儿子从戎的当地看一看。这一想念便是十年。那些一到饭点就叫个不停的猪仔一直把杨阿妈牢牢地“拴”在村子里,抽不开身。要不是杨宇的舅舅从外地打工回来看望杨阿妈,趁便替杨阿妈照看家里的猪仔,杨阿妈前往儿子驻地走一走的愿望还得再往后推延。

杨阿妈到驻地时,正好赶上连队晚点名,连长将杨阿妈和斥候班班长杨宇请到全连面前。咱们这才知道,杨阿妈是傣族,和杨阿爸在一间厂房打工知道一年后,便从云南远嫁到河南。杨阿妈说:“没文化,出了山的路不好走。”但是,便是这样一位普通的阿妈穿过上千公里,横跨半个我国来到西藏,来看一眼儿子和他斗争的兵营。

杨阿妈来的时分,带着一路风尘和满满一袋子沙地花生。“我家小宇就好吃这些花生,每次春节想给他寄些腌肉,他都不要,就要花生,来来来,都揣着吃!”说着,杨阿妈往每个人的手里塞了把花生。这沙地花生,吃在嘴里稍微有些苦涩,但每名战友都吃得津津乐道。

这儿牦牛喜爱绕过重重关卡,到后山练习场寻些吃食。那些练习场边的小树苗就遭了殃,树皮、绿叶尽数进了牦牛口中。为了赶牦牛,连队官兵可谓是费尽心机,铁丝网、假人、连队养的小狗都成了“树苗卫兵”,但仍是收效甚微。杨阿妈刚到驻地,就帮官兵“制服”了牦牛。

这天,杨阿妈漫步遇见牦牛吃树叶后,就赶到温室把裁剪下来的杂草和坏叶抱到通往后山练习场的草皮坝子。平常赶都赶不走的牦牛群,没过多久就跟着转移了“战场”。后来,杨阿妈还专门在草皮坝子拓荒出一块喂养场,连队每天整理的杂草和坏叶都被她抱去喂给了牦牛,小树苗也因而脱离了苦海。杨阿妈说:“这些杂草呀,放在温室大棚里不卫生,不如趁便拿去喂牲口嘞,还维护了树苗呢!”从此,官兵去倒废物时,都会顺路把裁剪的坏叶和杂草送到草皮坝子,给牦牛一口吃食。

杨阿妈还总能给大伙儿带来意想不到的温暖。一天,连队官兵练习完毕回到宿舍楼下,见到了等候多时的杨阿妈,她身旁放着一桶暖心暖胃的姜汤。“这个姜汤里下的料可猛哩,喝了确保你们个个生龙活虎,来来来,多喝点!”杨阿妈热心地招待着咱们。刚从雪地练习场归来的战友们一碗接着一碗,可算是暖和了身子。

往后几天,“下足猛料”的姜汤,成了官兵练习完毕后最夸姣的等待。等汤熬好后,杨阿妈就去温室打理官军种的蔬菜,将晾衣场里官兵开缝的衣服一针一针补缀好……杨阿妈繁忙的身影遍及了营区的旮旯。杨阿妈说:“孩子们,你们终年没有爸妈陪在身边,就把阿妈当成自己的妈妈,阿妈来照料你们、疼你们。”

时刻飞快,转眼间到了杨阿妈与咱们别离的日子。漫天雪花中,接杨阿妈回家的客车停在路旁边。杨阿妈站在戒备线外,向咱们挥手告别。

客车慢慢发动,最终消失在大雪中。杨阿妈温暖的叮嘱好像还在我的耳边,她繁忙的身影也永久刻在咱们这些兵的心头。(■伍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