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把真情带入千家 把问题带出万户

2021-02-09 19:20:17 作者: 【新春走基层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陶祥艳 寒月)自全省政法信访体系“入寨子进社区走企业访大众”大造访活动展开以来,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深化贯彻落实大造访活动布置要求,结合“五进五民”爱民实践活动,以处理影响安全安稳的杰出问题为着力点,以安排动员大众参加为着眼点,以进步大众安全感为落脚点,连日来,广阔民警走进千家万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倾听大众呼声,协助处理困难问题,用真情大造访,办妥“民心思”,得到了大众的共同好评。

年关将至肉被盗 细致侦办速追回

2021年2月1日清晨4时许,七星关公安分局野角派出所民警接到71岁茕居白叟申大爷报警,称其家中刚熏好的几块腊肉被盗。接警后,民警当即赶到现场,在勘查过程中,民警发现王大爷家中其他物品并无被翻动的痕迹,且白叟的住所地处偏远,莫非是周围寨邻作案?为防止操之过急,在安慰好申大爷后,民警先行撤回。

次日9时许,在做好充分预备后,民警借“大造访活动”之际进入寨子进行摸排。当民警来到申大爷堂侄一家时,发现其堂侄申某银夫妻二人神色严重,对民警的问题顾左右而言他。当民警问起其家中是否预备了年货时,申某银夫妻不敢直视民警且说话支支吾吾,并不时地用眼睛瞟向衣柜。透过衣柜缝隙,民警模糊看见几块条状物躲藏其间,走近衣柜还能模糊闻到一股腊肉特有的香气。在获得夫妻二人的赞同后,民警翻开衣柜,发现了申大爷丢掉的腊肉。

经审问,申某银夫妻二人照实供述了偷盗白叟腊肉的犯罪事实。

现在,申某银二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子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耐性劝导送患者 智寻大众救命钱

2月1日,阿市派出所民警在展开大造访活动时接到一名12岁的小孩求助:爸爸妈妈不在家,而其患有精力病的哥哥赵某离家出走,并带走了给白叟看病的几万元救命钱!在向领导报告此过后,民警当即安排人员分头寻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苦寻,民警在阿市村九组的山上发现了赵某的身影。看到差人的赵某拔腿就跑,因惧怕赵某心情激动而出现意外,民警兵分三路向赵某渐渐合围挨近,总算将赵某带回安全地带,但赵某矢口否认自己拿过钱。民警转化工作思路,经过一同聊天和看动画片等方法获得赵某信赖后,再次问询钱的去向。赵某带领民警在家中厕所的砖下找出14100元、床底下找出8900元,加上身上的3500元,合计26500元。民警将寻回的钱清点结束后,如数交还给赵某家族。

据了解,患有精力病的赵某于上一年十二月就发病过一次,将家中几百元揣走。后家人在民警的协助下将其找回。赵某母亲不忍心将孩子送往精力病院进行救治,直至这次赵某再次将家中给白叟看病的救命钱拿走,其母亲在对派出所民警表达感谢之外,也对自己从前未听民警劝说及时将赵某送治感到懊悔。在民警的耐性劝导下,赵某母亲赞同将其送往精力病院医治。

多方查询解难题 大众感谢送锦旗

层台派出所民警在斯栗村进行大造访时,乡民杨某宝反响其妻子没有户口。经民警具体了解,杨某宝的妻子朱某姗生于云南省,2岁时爸爸妈妈双亡,从小跟从垂暮的奶奶四处奔波,2002年与奶奶分开后,彼此之间再无联络。2013年朱某姗知道杨某宝并成婚,婚后在层台镇斯栗村日子,由于没有法定户口信息,朱某姗日子有诸多不便,可二人一向不知道该如何做。直至2021年1月,层台派出所民警到其家中展开大造访并了解此状况后,本着“大众之事无小事”的服务态度,屡次到村里查询状况、收集材料,终究成功协助朱某姗处理了没有户口的难题。当了33年黑户的朱某姗总算有了身份证。

2021年1月30日,处理了户口问题的杨某宝和朱某姗配偶,给派出所民警送来了感谢信,2月5日,夫妻二人又亲身前往派出所为民警送上“心系大众办实事,为民服务暖人心”的锦旗,并向民警表达感谢之情。

下一步,七星关公安将继续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理中纵深推动“入寨子进社区走企业访大众”大造访活动,坚持以饯别训词精力为引领,进一步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根基,活跃建立“警民连心桥”,履行好新时代公安队伍责任任务,以真情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任务,在大造访中继续深化进步服务大众的认识和才能。

修改:韩春华

审阅:马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