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他110周年诞辰!这个展览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2021-02-19 19:12:41 作者: 今天是他11

交汇点讯 铁丝架形似江南水泥厂收容所的窗棱;以最普通且标志一线期望的稻草、标志平和的橄榄枝织造成数根长绳,从条条框框向外延伸;110朵浓艳的辛德贝格黄玫瑰装点于长绳上,涵义着对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的留念……

为了表达对辛德贝格先生的思念和敬意,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罹难同胞留念馆(以下简称“留念馆”)主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平和研究院承办的《辛德贝格与南京——曩昔·现在·未来》融媒体展今天在留念馆开幕。据了解,此次展览将继续到3月底。

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和卡尔·京特一起,把江南水泥厂周边辟为收容所,护南京市民。在南京的3个多月,辛德贝格见证和记录下日军暴行;几经波折仍坚持为炸伤的孩子求得医治;即使脱离我国后,仍然心系难民,向国际叙说南京大屠杀本相。

交汇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以南京大屠杀史实为布景,以法国南锡国立高级艺术和规划学院离岸学院院长保罗·德沃图(Paul Devautour)与得译工作室作家夏意兰一起编撰的故事剧本为主题进行艺术创造。

保罗笔下的虚拟人物“红衣小女子”贯穿整个系列画作,是辛德贝格在战火纷飞中巴望留住的一抹鲜亮颜色。现场展出了55幅画作,以孩子看待国际的视角打开故事,以独具立异的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方法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叙说了辛德贝格在南京106天的义举故事。

“在搜集、阅览史料和以史实为根底进行系列艺术创造的过程中,作为生活在南京二十多年的我,关于‘南京大屠杀’‘国际友人救助’‘人道主义精神’这些了解的字眼有了更逼真的知道。”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学生张逸参加了此次创造。

据了解,“辛德贝格与南京”主题系列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最新文化建设效果,该院党委书记王仁雷在开幕式上表明,经过融媒体展的方式,留念丹麦人辛德贝格先生在那场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中所展示的人道光辉和人道主义精神,具有尤为特别的含义。

留念馆是寄存前史的空间,这样回忆就不会丢掉;回忆馆是重复回忆的当地,重复可以使人铭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结合专业进行艺术创造,对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进行描写,用明显温暖的颜色去表达人道的光辉。往后,留念馆将加强与院校协作,创造出更多契合时代特点的前史视觉产品,一起为国际回忆、家国情怀贡献力量。”留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展览现场安置的黄色玫瑰色彩温暖,让人静寂深思。永久的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是一种生长在丹麦奥胡斯市的玫瑰。为了留念当地人辛德贝格先生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对我国难民的救助,当地政府在2004年以南京及辛德贝格之名命名了该种玫瑰。“吾辈不忘前史,更要一起尽力,让平和的光辉闪耀,让期望延伸。”留念馆“花语”典礼化教育活动花展规划师郑翕文说。

交汇点记者 黄欢 陆威 万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