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1980元拿“研修证”可月入过万?部分受骗家政人员已收到退费

2021-02-20 07:55:55 作者: 交1980元

无法核实真伪的国外作业资格证书

/受访方供图

经过身份不明公司以空头许诺包作业、拿高薪等手法拉人头,收取高额训练费用,发放未经主管部分答应的,以及真实性和适用范围无法查核的外国作业资格证书,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上述行为,在春节前夕,经《新闻晨报》和周到上海APP曝光后,被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查办。岁除那天,被骗去参与训练的部分家政服务人员告知记者,她们现已收到上述训练中心的退费,能够安心春节了。

2月4日,《新闻晨报》“老叶较真”栏目注销《交1980元拿“研修证”可月入过万?》的报导,2月6日,周到上海新闻APP又以《交1980元拿到“研修证”就能月入上万?如此招工该谁管……》为题,对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上述问题进行了具体报导。2月7日下午,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作监察大队会同相关部分前往该训练组织查询。2月十日,该局给记者发来相关处理状况。

查实:有夸张宣扬和虚伪许诺

该局查询了解到,“老叶较真”所报导的事情,触及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上海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闵行区郑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商场监管部分称查无此公司)3家单位。在该事情中,上海市闵行区郑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与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协作,由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对上海市闵行区郑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引荐的生源进行训练,最后由上海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颁布证书。

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明,鉴于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系该局批阅的训练组织,“老叶较真”曝光后,该局马上对涉事训练中心进行监察。该训练中心供给了与“上海市闵行区郑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联系人郑泽萍)签定的协作招生协议,协作协议中清晰上海市闵行区郑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不得进行夸张、虚伪宣扬包含但不限于训练、实习、作业等。一起该训练中心与学员签定的训练协议中声明晰训练规矩,也清晰了训练与毕业后的相关上任、作业、出国等均没有任何关系,学员也已签字承认。

经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始查询,上海市闵行区郑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存在私行夸张、虚伪宣扬训练后包作业等内容,一起在该事情中,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共训练81人,由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对训练人员进行发证,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则收取训练学杂费至训练中心学杂费专户的问题,由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收取了训练费。

疑点:日本证书真实性无法查核

此外,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对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放《中日介护认知症研修修了证明书》一事进行核对。

依照本市相关规则,国外证书考试组织(中方)须依照企业运营范围触及的行政答应要求,向所属区人社部分提出国外作业资格证书及发证组织的资质审阅和注册请求。要求请求注册的国外作业资格证书应当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和流通性,其作业品种和规范应契合我国作业资格证书系统展开的需求。展开引入作业的中外协作组织应具有相应的技能实力和牢靠的资信,其活动不得以盈利为意图。

但该公司发放的《中日介护认知症研修修了证明书》未经区、市人社部分批阅,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法对所谓《中日介护认知症研修修了证明书》的真实性、适用范围、引入布景等进行核对。

处理:停发相关证书,当即退费

考虑到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与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属同一法人名下,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就该训练中心存在的未按规则收取学杂费等问题与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和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中止该项意图训练,要求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中止发放未经批阅的证书,并及时与学员取得联系,洽谈退费事项。

到2月十日上午,涉事训练中心已交还34人的训练费用,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与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许诺其他人员也将连续予以退费。因部分学员无法至现场处理退费,将同步经过转账等方法洽谈退费。

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明,后续他们也将进一步跟进此事,对懿一管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涉嫌超范围运营(未经批阅私行展开国外作业资格证书考试发证)的事项通报新区商场监督管理部分进行处理,一起责令上海懿馨懿颐训练中心有限公司对未按规则收取学杂费等问题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