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与这家社区举办心理服务合作签约仪式

2021-03-05 15:54:26 作者: 山东省精神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满意 通讯员 许金诺

3月5日上午,山东省精力卫生中心与燕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心思服务协作签约典礼举行,此次签约后,山东省精力卫生中心将派驻专业力气,定时为燕山辖区供给社区心思服务技术支撑与帮扶,帮忙燕山进步辖区心思健康服务才能,让大众可以“零距离”享受到专业的心思健康服务。

心思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系广阔人民群众美好健康。当时一些大众对郁闷症等常见精力妨碍和心思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缺少对心思健康服务专业性、有效性的知道,这限制了人们对心思健康服务的需求和运用。

我国郁闷症、焦虑妨碍、失眠妨碍等常见精力妨碍和心思行为问题的患病率呈现上升的趋势。健康我国举动(2019-2030)查询数据显现,我国的郁闷症患病率为2.1%,焦虑妨碍患病率为4.98%,失眠现患率为15%。二零二零年国民心思健康情况查询报告显现,18-25岁组的心思健康指数低于其他各年纪段,45岁及以上组高于其他各年纪段,郁闷水平呈现随年纪增大而下降的趋势,这一成果提示,青年期的心思健康问题较为多发,需求注重青年心思健康问题的防备与干涉,在心思健康科普作业中要偏重对青年集体的服务。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现,一般人群的自杀率为10.7人/10万人,而郁闷妨碍患者的自杀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约五分之一的郁闷妨碍患者会以自杀的办法完毕生命。

山东省精力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王汝展在致辞中表明,调和社会离不开调和心思。心思服务走进社区是我省心思健康服务体系建造的一部分,是要点民生作业之一。专业的心思团队延伸到社区服务,为辖区居民供给专业技术服务,此次协作是活跃推动社会心思服务体系建造的全面落实与详细实践。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结合活动主题,省精力卫生中心医生为燕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带来健康义诊,现场发放健康宣扬手册,让广阔大众知道到心思健康的重要性,自动保护本身心思健康。

签约后,现场放映郁闷症科教片——《心灵伤风》。该片以事例+科普的方式,让我们对郁闷症有一个深化的了解。

活动最终,省精力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楠以“怎样面临焦虑与郁闷”为题进行心思科普讲座,呼吁我们高度注重、注重郁闷症、焦虑患者。

心思健康科普:

心思健康很重要,以下九点要紧记!

一是正确知道心思健康问题,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心思健康榜首责任人”知道。

二是运用科学的办法缓解压力。针对竞赛压力增大的情况,正确看待压力,运用合理办法缓解压力。

三是注重睡觉健康。倡议规则作息,确保足够睡觉时刻,呈现睡觉问题及时就医。

四是培育科学的运动习气。充分发挥运动对调理心情的活跃作用,培育合适自己的运动喜好。

五是正确知道常见心情问题。针对人们常遇到的郁闷、焦虑心情问题,了解和知道郁闷妨碍、焦虑妨碍首要体现及医治办法。

六是呈现心思行为问题及时求助。鼓舞大众发现心思反常时,建立求助知道,自动到专业组织医治。

七是精力疾病医治要遵医嘱。依照医嘱规则医治,进步医治依从性。

八是关心了解精力疾病患者。精力疾病可防可治,不轻视患者,营建关心支撑患者的环境。

九是注重家庭成员心思情况。着重家庭对个别心思健康的重要作用,鼓舞家庭成员相等沟通交流,营建杰出的家庭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