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认亲"台州这个工作室厉害了,今年已帮近20个家庭找回亲人!

2021-03-27 17:27:00 作者: "滴血认亲"

3月24日上午9时许,绵绵细雨中,路桥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许梅(化名)和她的大女儿心情忐忑地坐到了民警老朱的办公桌前,在得到了老朱肯定的答复,两人吊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几句争

吵致孩子离家16年

幸遇好心人帮助

在驱车赶往路桥福利院的路上,老朱和许梅聊起当年的旧事,许梅不禁落下了懊悔的眼泪。2005年,许梅和丈夫在台州务工,身边还带着二儿子王胜(化名)。那时候王胜正读小学一年级,由于王胜学习上的问题,许梅训了他一顿,谁知这几句争吵竟成了母子俩这16年来说的最后一番话。

王胜负气出走,许梅虽然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也发动亲戚朋友搜寻数天,但苦于当时社会监控并不完善,王胜这一走便再没了音讯。后来,许梅和丈夫离开了这片伤心地,前往温州继续生活,不过这16年来,她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王胜的下落,每年都会来台州几次,向还住在这里的亲友打听消息。王胜出走后起初还记得家里的方向,可等想回家时记忆却已经模糊了。

幸运的是,王胜遇到了一个好心人将他送到了福利院,他就这样一直生活在路桥福利院里。

在茫茫人海中,母子两人的生活轨迹似乎成了两条永远不会相交的平行线,直到路桥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寻亲”工作室的出现,这两条线交汇了。

路桥“寻亲”工作室“大显身手”

仅今年已帮近20个家庭找回亲人

路桥“寻亲”工作室是以刑侦中心法医队伍为核心,工作室成立的初衷便是利用刑侦技术为人民服务,尽其所能帮助失散的家人团聚。

工作室成立伊始,技术条件比较落后,民警们往往只能用“地毯式”走访调查这种“土办法”,结果常常是事倍功半。近些年,随着刑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作室逐渐汇集了视频研判、人像比对、大数据等一大批精英力量,尤其是DNA技术运用的进步,使得寻亲的成功率有了显著的攀升。

在各级部门的沟通支持下,“寻亲”工作室和路桥所有的福利机构均达成了合作,对福利机构接纳的走失人群和希望能找回家人的当事人采取“一人一档”制度,工作室采集血样,并建立专属的DNA档案,依托“打拐DNA系统”等平台,与全国各地警方通力合作,寻找相匹配的血缘关系。正是因为听说了这项技术,前两年,许梅在大女儿的提醒下向公安机关提交了血样,母子两人正是通过这项“滴血认亲”般的技术找回彼此。

在这项技术的帮助下,仅今年寻亲工作室已经为近20个家庭找回了亲人。失忆15年,在前不久找回家人的李朝阳(化名)也是其中之一。15年前,李朝阳孤身一人出现在江边上,完全忘记了自己是谁,他走遍了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直到来到了浙江台州。在好心人泮言方夫妇的帮助下,李朝阳通过“寻亲”工作室比中了DNA,最终帮他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不但在寻亲方面表现出色,在侦破案件方面这项技术也颇有建树,去年路桥公安侦破5起命案积案,它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为了应对不断到来的困难和挑战,工作室如今也站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岔路口上,工作室的骨干力量、法医老柯从未因为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反而时常把刑侦技术进步的重要性挂在嘴边,在完成法医工作之余,老柯把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充实数据库和技术升级上,他介绍道:“寻亲有些像考试,现在前面简单的题答完了,后面的题只会更难,我们要多刷题,多找新的解题思路,这张考卷我们只有满分一个目标。”

抵达福利院的时候是上午10点左右,雨停了,阴郁的乌云逐渐散去,许梅在福利院一间房间的门口见到了失散16年的儿子,她一眼就认出了对方。

延伸

阅读

这些人员,快去采集DNA!

公安部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目前,此项工作正全力推进。请大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

同时,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通讯员:梁犇 来源:台州交通广播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