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大方向终于定了!明确这一“底线”不会碰,这一类人可以放心了

2021-04-14 09:37:50 作者: 延迟退休大方

早在2016年,国家当局就提出了逐步推迟退休年龄的计划,具体政策预计将在2021年实行,但老百姓对这一政策却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导致这一政策的细则也是一再地被拖延,没有正式推出。

延迟退休势在必行,而根据有关部门的表态,我国的延迟退休绝不会触碰“一刀切”的底线,而是循序渐进,有条不紊的进行,大概在“十四五”左右会开始正式的实施,也就是说,时间也就这这么几年了。

延迟退休大方向终于定了!明确这一“底线”不会碰,这一类人可以放心了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在解放初期,人均寿命是50-60岁,那时定下的退休制度是,女干部55岁退休,女职工50岁退休,男职工60岁退休。而随着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有保障,和医疗水平的改善和提高,人均寿命已经延长至76岁以上,那么退休的年龄也要适当地延长。

与其他欧美国家相比,我国退休年龄要低一些。欧美国家男女退休年龄统一65岁,而我国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5岁。德国等国家甚至还想将退休年龄延迟到67岁,这样看来,延迟退休是现在各国的一个走向和趋势。

延迟退休大方向终于定了!明确这一“底线”不会碰,这一类人可以放心了

且在养老金发放这一问题上,过早的退休并无好处,也不利于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若将女性退休年龄延迟至60岁,那么养老基金将省下2万亿人民币,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持下降趋势,尽管开放了二胎政策,人口出生率也无回升的趋势,仍然下滑。我国是老龄化大国,老龄人口已突破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以上。若年轻人的数量减少,会导致不足数的年轻人赚钱赡养老人,那么在将来,养老金的缺口将无法弥补和挽回。

基层职工并不赞同?

对于基层职工来说,延迟退休是一件难事和煎熬。基层职工一般从事体力劳动,当年龄到达50岁以上,身体各方面机能都开始下降,劳动力很显然与之前比有大幅的下降。且每年都有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和新劳动体力者,若延迟退休年龄,那老职工占着工位退不出来,年轻人想要进去也进不来,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延迟退休大方向终于定了!明确这一“底线”不会碰,这一类人可以放心了

但那些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管等工作的脑力劳动者则十分赞成退休年龄的延迟,这对于他们来说,可以多拿几年的工资,继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且退休的越晚,养老金也就拿的越多,有许多的好处,何乐而不为呢?延迟退休大方向终于定了!明确这一“底线”不会碰,这一类人可以放心了

目前,70后职工已达到50岁的退休年龄,所以即便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行渐进式退休,这期间仍有10年左右的过渡期,这对70后基本没有影响。 而80、90后正好赶上政策实行,也刚好是延迟退休政策的过渡期结束,所以80、90后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具体怎么改?

对于众多群众不同的声音,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副部长在会中强调,该政策会弹性实施,每个人都能自己选择和决定自己的退休时间,没有硬性要求必须在到了退休年龄后才可以退休。这也是此次延迟退休改革最主要、和最大的特征。

延迟退休大方向终于定了!明确这一“底线”不会碰,这一类人可以放心了

副部长还提出“小步调整”,并不会一次性把时间全部延迟完,比如每年只往后延迟几个月或者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让改革的步伐慢下来。对即将退休的人,恰好赶上改革初期,也只会延迟1个月或几个月,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延迟调整。而对刚刚步入职场的人来说,可能就要彻底延迟了,但他们还是会有足够长的时间来适应和调整。

对于各个岗位、职业和地区,政策也会有所区别。延迟退休不单单只是一项政策的实行,还需要其他相关配套的措施,比如对于大龄劳动者能否提供再就业的机会?是否可以给予补贴?政策和相关措施的配合,稳中求进,统筹兼顾,使政策更平稳顺利地实施。延迟退休大方向终于定了!明确这一“底线”不会碰,这一类人可以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