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安检快捷通道(试点)重开,通行需取得邀请函

2021-04-17 11:23:54 作者: 上海地铁安检

上海地铁“安检快捷通道”陆续重开。

4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因疫情关闭的“安检快捷通道”于近日重开,上海地铁在7号线上海大学站、2号线南京西路站和静安寺站三个站点的指定出入口,重新推出了“安检快捷通道”试点活动,乘客取得邀请函即可通过该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通道不意味着免安检,现场有安检人员进行抽检,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即便持有邀请函,也将被要求安检。

2号线南京西路站安检快捷通道。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图

当天下午5点,澎湃新闻记者来到2号线南京西路站。在4号出入口处,原本的安检通道被一分为二,新增了一条“快捷通道”,该通道上贴有绿色指引标志,直通检票口。

一旁,一则名为“安检快捷通道(试点)”的通知颇为醒目,通知上附有二维码,乘客扫码即可申请体验安检快捷通道。这里不设“安检机”,但仍有安检人员站在安检快捷通道内。携带小包袋的“白名单”乘客,无需将包袋过安检机,即可进站。

“安检快捷通道(试点)”的通知上附有二维码,乘客扫码即可申请。

记者体验发现,扫码后,获得邀请函需填写手机号和身份证号,报名成功后需等待48小时,审核通过后,才具备从安检快捷通道(试点)通行资格。

“如果你拿到邀请函了,就可以走这条快捷通道,但此通道不意味着免安检,轨交警方及车站工作人员还会对通过‘安检快捷通道’的乘客进行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的安全抽检。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还是需要走安检通道。”上海地铁2号线南京西路站值班站长钱华向记者强调。

扫码后申请邀请函页面

试点期间,参与用户仅限在上海地铁7号线上海大学站(1、 3号口)、2号线南京西路(4 号口)、2号线静安寺(4号口),通过安检快捷通道(试点)通行乘地铁,其他车站暂不支持安检快捷通道(试点)通行。

市民对于此项试点是否感兴趣?

澎湃新闻记者留意到,大约10分钟的时间里,有2名乘客携带邀请函成功通过安检快捷通道。“早高峰赶时间,安检挺麻烦的,有时候要等很久。所以我看到这个活动就报名了。”市民王女士表示,这个试点挺不错,但不知自己能否报名成功,有哪些准入条件,“另外,审核时间有点长,要两天”。

钱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事实上,安检快捷通道于2019年就开通,因为疫情暂停了一段时间,又于2021年4月6日重新开通,“每天只有早高峰7点到9点,晚高峰5点到7点才会开启安检快捷通道。”

获得“安检快捷通道”邀请函有何条件?上海地铁有关责任人称,一般来说,会对该站可能频繁进出的常旅客,以及在地铁站内没有任何不良记录的人员发出邀请函。

但“安检快捷通道”并非免安检通道。轨交警方及车站工作人员会对通过“安检快捷通道”进站乘客的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进行安全抽检。此外,试点阶段如携带大件行李(如行李拉杆箱等)仍须走常规安检通道。

试点通行乘客如果携带危险品被抽查到,如何处置处罚?有无具体的惩戒及管理办法?上海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通行乘客需配合公安机关和车站工作人员开展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安全抽检。如发现携带危险品,直接取消快捷通行资格,并将视情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