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骑车途中接打电话?5月1日后要被罚了

2021-04-17 11:24:45 作者: 还在骑车途中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即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对于骑行非机动车时浏览电子设备这一行为,也首次制定了明确的罚则。也就是说,从5月1日起,骑车就不能手持电话接听了。4月16日中午,上海杨浦交警来到街头,对骑车接打电话的行为,进行劝阻和教育。

中午时分,正是外卖骑手们送餐忙碌的时候,往往是忙碌的时候,接单、咨询、联系客户等业务也会更加繁忙。如果这些外卖骑手没有配备耳机等接听设备,那么,他们必须手持电话进行操作。短短几分钟,交警就发现好几位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骑车的时候还在手持电话通话和发微信。

“5月1日之后,新的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出台了以后,不能再手中拿着电子设备和接打电话了。”面对交警提示,外卖骑手表示,自己是在确认到店。对于外卖骑手边骑车边接听电话的行为,目前交警部门还只是警告处罚,多以劝阻和教育为主。

对这些外卖骑手来说,虽然知道边骑车边接听电话很危险,但是,他们也很无奈。首先业务繁忙需要联系,其次,配备耳机等设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两位骑手就明确表示,平台没有为他们准备蓝牙耳机,而且他们也不喜欢戴耳机工作。

不过,记者观察到,有骑手倒是主动配备了有线耳机,虽然不方便,但也还算安全一些。据他介绍,他所属的外卖平台,是为他们这些外卖骑手,准备了蓝牙耳机的,但是,是需要骑手单独付钱购买才能使用,不是平台免费配备的,所以他选择了用自己的有线耳机。

据交警介绍,骑车时手持电话接听和收发微信,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车辆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目前还是教育和劝阻阶段,但是5月1日新规实施后,处罚措施还是会跟进的。“骑电动车的时候一旦发生看手机、浏览电子设备、或者打电话的违法行为,我们会处以20元到50元之间的罚款。 ”

交通安全无小事,希望所有的外卖骑手和非机动车骑行人,都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边骑车边接听电话,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