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举行

2021-04-21 21:03:32 作者: 2020重庆

4月20日,“智汇两江·2020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正式举行。会上,备受关注的“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企业”“科技领军人才”先后发布。

这是两江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的重大举措,将有效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两江新区把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重要载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推动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通过“智汇两江”这一平台,两江新区将进一步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不断提升两江新区创新发展水平,使创新成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

新产品新技术彰显硬科技

首款“重庆造”固定翼飞机,NVH异响开发技术让开车更安静,发动机地面试验控制系统为国产火箭“一飞冲天”保驾护航,泡沫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让燃煤电厂排污浓度“降下去”,人工心脏让严重心衰患者看到新希望,无人车装上“云大脑”让智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

4月20日,“智汇两江·2020科技创新成果”发布现场,璀璨亮眼的科技创新成果,正成为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强大助力。

其中,由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精密 3D 打印系统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制造生产最高打印精度达到2微米,并投入实际工业应用的解决方案,已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500家以上的企业提供了服务。今年,该企业摘得了全球光电科技领域最高奖——“棱镜奖”,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凭借本土原创精密制造技术的领先性获得此项殊荣。

目前,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中国重点工作之一。在这个背景下,两江新区多项技术和产品也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助力。

其中,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海上风电机组突破了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批量应用了全球最长、最轻的 5MW 海上风电叶片,目前已经连续 7 年高效安全运行,让“重庆造”实现了中国更多自主创新。

这是两江新区坚定走“科创+产业”发展路子的具体体现。据介绍,围绕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两江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走“科创+产业”发展路子,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让创新成为驱动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获奖科技创新企业涵盖多领域

目前,两江新区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生成能力。

活动中,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复创医药研究有限公司、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智汇两江·2020科技创新企业,涉及生物医药、风电、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例如,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中国首枚民营商用火箭,成功实现国家发射场“首秀”,接连发射4枚火箭,开创了中国商业航天历史上的崭新起点。

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域的成功企业典范,上汽红岩依维柯在2020年销量突破8万辆大关,创造年营收突破200亿,公路车再创“红岩速度”位列行业第一,创新研发智能、新能源多个重卡项目投入市场运营。

作为我国风电产业的领军者、碳中和目标的践行者,中国海装位列全球陆上风电整机厂商前10强,3项关键核心技术进入世界前沿水平,连续3年评为中国风电整机厂商5强。

科创企业取得傲人成绩,与两江新区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的良好生态分不开。

获奖企业代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夏洪彬表示,在两江新区大力帮助下,公司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互联网汽车的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地发展,实现一个又一个超越,今年一季度产量、销量同比均翻番。接下来,上汽红岩将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并力争在新能源重卡和智能网联重卡实现行业占有率第一。

他们获评“科技领军人才”

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

两江新区在人才的储备、交流、全人才服务链做足文章,正聚力打造创新特区、人才特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发布会上,“智汇两江·2020科技领军人才”也同步揭晓。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副主任王文斌,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婵,中科院计算机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工程师、副院长段勃,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蒋宁等10人获奖。

其中,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副主任王文斌,让国产卫星应用“一飞冲天”,研发建设了鸿雁星座地面系统,设计了适应低轨卫星的物联网系统,让“中国信号”覆盖全球。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蒋宁介绍,截至2020年底,马上消费累计研发投入超过8亿元,累计申请专利256个,自主研发系统900多套,技术研发团队近千人,依托于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决策等技术,马上消费金融构建了一个数字化零售金融平台,包括数字化运营、营销等,积累了1.3亿用户,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婵表示,“两江新区各个职能部门服务意识非常强,比如,疫情期间两江新区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让我们平稳度过了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另外,从技术方面来说,两江新区加大了人才引入,生物科技研发人才更多融入两江新区,产业圈发展起来了,配套也起来了,产业发展更加良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