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的作用与功效

2020-11-25 23:27:36 作者: 茭白的作用与

茭白口感脆嫩,味道甜美,营养还很丰富,是人们非常喜欢的一种蔬菜,那在食用茭白前,是不是也要了解一下茭白的作用与功效,以及需要注意的禁忌方面呢?



茭白的作用与功效


1.清热解毒


茭白是一种水生蔬菜,味甘性寒,还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肠胃蠕动,加快大便的生成,促进人体内毒素的排出,多吃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用来缓解阴虚内热等热病。


2.滋养皮肤


茭白中有着很丰富的豆醇成分,有助于人体内活性氧的清除排出,对黑色素的生成有抑制的作用,对于人体皮肤的角质层还会有一定的软化,多吃茭白可以美白,还使皮肤变得光滑、有弹性。



3.降血压、血脂


茭白是高钾低钠的蔬菜,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钾元素,人体在吸收之后,可以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平衡,使血压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况,还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防止血脂升高,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茭白的禁忌


茭白在食物归经中属寒性,所以,脾胃虚寒、腹泻便溏的人群就尽量少吃茭白,避免引起不适,影响身体健康。茭白中还有人体难以吸收的难容性草酸钙,有肾脏疾病,以及泌尿系统有结石的人也不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