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旅游常识 > 如何消除旅途身心疲劳

如何消除旅途身心疲劳
2010-01-04 12:51:11   来源:   点击:

      在旅途中,老是会觉得身心疲惫不堪,请问有什么方法能消除旅途疲劳吗?

    方法

    在外出旅游时,会因为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而感到不适,消除旅途疲劳的最好办法是睡眠。另外还有下面几种方法可以试试:

    • 调节心情
      • 可以闭目养神,什么也不想,静静地呆会儿。
      • 可以找一盘轻松愉快的喜剧片或者言情片欣赏一下,让自己亢奋的心情平缓下来。
      • 可以与人轻松地聊聊天,给同事或朋友看看照片,讲讲趣事,分发带回来的小礼物。
    • 按摩除疲劳:按摩有助于乳酸尽快被血液吸收并代谢,方法是用手捏或用拳头轻轻敲打小腿、大腿及手臂、双肩,使肌肉得到放松。
    • 通过食物调节
      • 喝几杯热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而达到抗疲劳的目的。
      • 摄取点高蛋白:人体热量消耗太大也会感到疲劳,故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牛肉、鱼、蛋等。
      •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B1、B2和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能消除疲劳。
      • 碱性食物:碱性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使疲劳消除。
    • 洗浴除疲劳: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
    • 热水泡脚:有解乏安眠的作用,睡前可用热水泡泡脚,水温可略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
    • 旅途操,做法如下:
      1. 颈部伸展坐姿,双手抱头,两肘内颊夹,稍用力下压使颈部前屈,然后颈部用力尽量后仰,做8次,每次静止1—2秒。
      2. 肩部伸展坐姿,十指交叉上举,掌心朝上,然后由慢到快用力后振10次
      3. 胸背伸展坐姿,两臂屈肘前平举含胸低头,然后两臂向侧后平行伸展,抬头挺胸,做10次。
      4. 体侧伸展坐姿,一手插腰,另一手臂伸直上举,上体稍侧屈,手臂用力向侧上方伸展5次,然后换另侧做,每次静止1—2秒。
      5. 腰腹伸展坐姿,两手抱头,体前屈,然后上体后仰,肘关节外展,尽量把身体伸直,保持3—4秒,慢速做5次。
      6. 腿部伸展坐姿,双腿屈膝置于胸前,然后两腿同时伸直,脚尖前伸,做10次,每次静止1—2秒。

    补充

    缓解疲劳的保健操,同样非常适合在乘车、船或飞机时使用:

    1. 十指指尖相互挤压。
    2. 左手握拳,右手紧握左手腕,用力向外推,然后反过来做(注意双手心均向下)。
    3. 双手手指相互勾住,向两边拉五秒钟。
    4. 双手用力紧握拳头。
    5. 两腮鼓足气憋气五秒钟。
    6. 咬紧牙关不放松。
    7. 张大嘴默喊五秒钟。
    8. 双唇紧闭,咬紧嘴唇。
    9. 双手握拳,托住下巴,下巴用力往下压。
    10. 右手托住脸部,脸部用力向右手上靠,然后换左手重复。
    11. 双手抱住头部上方,头使劲往前用力,双手向后用力。
    12. 背靠座椅,两手十指交叉,托住右脑用力往前推,身子和脑袋用力往右顶。换位重复。

    提醒

    • 消除疲劳慢步毫无效果。
    • 不可被懒惰的心理和五光十色的度假记忆所迷惑,要暗示自己,回到原来的生活。
    • 回到住处或活动后,要稍事休息,待心律恢复到平时正常的状态后再入浴。
    • 水的温度为40摄氏度左右,一般洗15—20分钟即可,不宜过长。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旅途中消除疲劳有妙法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旅途 身心疲劳

上一篇:春运驾车出行必备哪些东西
下一篇:蜜月旅行中,哪些错误必须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