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雷鬼是一种什么样的音乐

雷鬼是一种什么样的音乐
2009-12-12 21:12:20   来源:   点击:

    介绍

    雷鬼(Bob Marley)是一种由斯卡(Ska)和洛克斯代迪(Rock Steady)音乐演变而来的牙买加流行音乐。事实上,很难在洛克斯代迪和雷鬼之间划出明确的界限。只是后者较前者更为细腻,更多地使用电声乐器和更加国际化。如果说斯卡音乐还只是在美国流行音乐的影响下产生的一种拉美流行音乐的话 ,那么雷鬼则已发展成为欧美摇滚乐主流中的一种重要体裁了。

    • 雷鬼音乐的起源

    雷鬼音乐发源於牙买加,其根源来自New Orleans的R&B。当时牙买加的乐手根据广播中听到的New Orleans快节奏R&B,发展成属於自己的R&B音乐。这种称为Ska的音乐型态,在当时60年代相当盛行。然而在一次非常热的夏天,当地的人无法在高温的户外弹奏如此快节奏的音乐及跳舞。当地的乐手就将音乐放慢,而形成了 Reggae音乐。 Reggae这个字是源自於「Ragged」,代表牙买加不修边幅的舞蹈形式。

    • 雷鬼的音乐型态

    雷鬼音乐结合了传统非洲节奏,美国的节奏蓝调及原始牙买加民俗音乐, 这种风格包含了”弱拍中音节省略”,“向上拍击的吉他弹奏”, 以及”人声合唱”。 歌词强调社会、政治及人文的关怀。雷鬼乐是早期牙买加的流行音乐之一,它不仅融合了美国节奏蓝调的抒情曲风,同时还加入了拉丁音乐的热情。另外,雷鬼乐十分强调vocal的部份,不论是独唱或合唱,通常它是运用吟唱的方式来表现,并且藉由吉他、打击乐器、电子琴或其他乐器带出主要的旋律和节奏。而在雷鬼乐当中,你还会发现电贝斯占了相当重要的比例!雷鬼乐是属于四四拍的音乐,重音落在第二和第四拍。从音乐中大鼓的部份,我们可以清楚的听出一个明显的节奏和固定的旋律线。拥有自成一派、懒洋洋的独特节奏。Reggae的诞生颇为辗转:它演变自Ska,一种急速,结集?古巴/非洲爵士乐及美国节奏蓝调的音乐,后来经美国新奥尔良的乐手改良后变成了雷鬼,再传回牙买加。雷鬼与摇滚乐一样,只是一个统称,其支派非常多,有迷幻的Dub、类似R&B的Rocksteady、跳舞节奏的Ragga,Dancehall Rapping等等,是牙买加最闻名的出产。

    • 雷鬼名称的由来

    说到这个雷鬼名称的由来,事实上它是来自于牙买加某个街道的名称,意思指的是日常生活当中一些琐琐碎碎的事情。早期的雷鬼乐其实是一群住在都市里的穷人用来表达抗议的一种方式,所以在内容方面大部份都是写一些社会革命的言论,要不嘛就是一堆激进的说词,有些时候你还真会觉得这歌词怎么写的那么的尖酸讽刺!不过,当然不是每首歌词都是这么的忿忿不平的罗,也有一些歌词传达出来的是正义、希望和崇高、伟大的爱!在1940年时期,雷鬼乐的主要音响设备像是唱盘、扩大器和大型的音箱,都是可以在卡车上移动的,这样一来不仅方便表演者四处演出,同时也让雷鬼乐更为普遍。1960年雷鬼乐在牙买加十分风行,而这样的音乐渐渐地也流行到了各个Disco里面。舞厅里D.J在雷鬼乐中加入大量的Rap,这么一来,不仅加强了音乐的节奏感,同时也让跳舞的群众更带劲儿!

    补充

    • 雷鬼音乐的发展

    Bob Marley 跟他的乐团是Reggae音乐的鼻祖。随著电影配乐成功的流传到美国, 逐渐影响了白人乐手,在摇滚乐及饶舌音乐中经常可以发现雷鬼音乐的踪迹。 在Bob Marley死后,Reggae 音乐渐渐没落。直到80, 90年代, 一种融合了饶舌音乐及雷鬼音乐的新型态出现, 这种叫做dub 或是toasting 的新音乐型态为雷鬼音乐注入了新的生命。 Bob 的儿子 - Ziggy Marley,也是这段时间雷鬼乐界的代表人物。

    • 雷鬼音乐对世界音乐的影响

    雷鬼身上有街舞的影子,而街舞的分类有很多种,比较为人熟知的是Locking 和Breaking。那么雷鬼和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呢?答案在此:雷鬼属于走性感风格的、偏女性化的舞蹈;而Locking、Poppin 则属于Funky 的放克风格,舞蹈气质比较诙谐幽默或者绅士风一些;Breaking 最早是受到香港武打片的影响,所以整体风格比较比较火爆硬朗。所以,其实可以用一句话来解释分别就是:女性化的舞蹈和男性化的舞蹈。RAGREA(雷鬼,女生专属):这个舞据说起源于法国,也有人说起源于美国。是非常性感的一种舞蹈,演绎的舞者穿着也很暴露,以下半身的动作为主,主要用到臀部,腰部,腿部,还会有一些简单的倒立,同时在空中摇晃大腿的诱惑动作。在色情业发达的日本发展非常好。而正常的演绎亦非常性感。

    代表人物

    • 雷鬼乐之父——鲍布•玛利

    说到雷鬼乐,这里不得不提雷鬼乐之父:鲍布•玛利(Bob Marley)。第一个把自己祖国的民族音乐传播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牙买加艺术家利顺理成章的成了牙买加的民族英雄。鲍布•玛利1945年出生于牙买加的贫民窟,1961年就开始了演艺生涯,他的音乐和热情很快赢得了牙买加音乐界的支持。1975年,鲍布•玛利的世界巡演更让他的音乐遍及全球,数百万的人都在为他的成功而欢呼。1981年5月11日,鲍布•玛利死于癌症,年仅36岁。代表作有《Get Up Stand Up》、《I Shot The Sheriff》、《No Woman No Cry》、《One Love》和《People Get Ready》、《Redemption Song》......

    • 雷鬼乐天才——西恩•保罗

    西恩.保罗(Sean Paul),被众人赞誉为继鲍伯马雷之后,又一位对雷鬼音乐做出突破性贡献的明星。 全名西恩.保罗.恩里克斯(Sean Paul Henriques),1975年1月8日他诞生在牙买加的金士顿。在他十多岁的时候,“dancehall reggae”音乐成为了他最大的爱好,这类艺人包括Lt. Stitchie、Major Worries以及Supercat给了他很大的影响。几年后,他开始自己做词,然后把Cat Coore、Bunny Rugs以及Carrot Jarret of Third World歌曲里的节奏编排到一起,而且成品还得到了Cat Coore本人的赏识。 "Baby Girl"迅速传遍整个牙买加,名声鹊起。1998年Sean的单曲 "Infiltrate"被收录在Jeremy Harding制作的一张杂锦碟中。这张雷鬼乐杂锦碟迅速红遍牙买加乃至世界,而"Infiltrate" 则成为了打碟圣品。歌曲在洪都拉斯成为冠军,单曲"Deport Them",在牙买加获得冠军,并在迈阿密各大主流电台轮番播放。与Mr. Vegas团体合作,推出单曲"Hot Gal Today"再次获得冠军。 2000年3月,趁着这首歌在迈阿密和纽约风行之时,VP Records推出了Sean的首张专辑《STAGE ONE》。 很快专辑中的"Hot Gal Today" 连同"Deport Them" 两首歌开始反复在全美各个hip-hop和R&B电台播放。西恩正式打入了美国市场。在公告牌的年终总结评选中,西恩在年度最佳雷鬼乐艺人中排第三。 代表作:《Baby Girl》 《Can You Do The Work》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雷鬼 音乐

上一篇:曾轶可新的家歌词下载
下一篇:哈佛最雷人舞蹈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