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行业知识 > 历届世博会中国馆名称是什么,获奖的中国展品有哪些

历届世博会中国馆名称是什么,获奖的中国展品有哪些
2009-12-30 21:07:00   来源:   点击:

    介绍

    中国1982年参加世博会以前,只停留在“点到即止”的状态中。以下是新中国参加历次世博会的情况:

    主办时间 历届世博会主题名称及主办城市 中国馆展出和获奖的中国展品
    1982年5月1日—10月31日 以“能源推动世界”为主题的世博会在美国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举行。 中国馆展出了太阳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航标灯、太阳能电围栏、沼气利用以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各类工艺品等。
    1984年5月12日—11月11日 以“世界河流、淡水——生命的源泉”为主题的世博会在美国的新奥尔良举行。 中国馆展出了中国古代和近代开发水利资源的文物照片、复制品、模型、中国轻工业品、纺织品、手工艺品、秦钟和秦碑等文物。
    l985年3月17日—9月16日 以“居住与环境——人类的家居科技”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日本新城筑波市举行。 中国馆展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的科学成就以及具有民族特点的各种文化与生活用品。
    1986年5月2日—10月13日 以“世界在运动,世界在交流”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 这次展出的内容为各国从古到今使用的交通和通讯工具。中国只是应邀参加。没有中国展品记载。
    1988年4月30日—10月30日 以“技术时代的娱乐”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 中国馆展现的360度环幕电影—《华夏掠影》受到热烈欢迎。中国馆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及最佳展馆。这是中国参加世博会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1992年4月20日-10月12日 以“发现的时代”为主题的世博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 中国的展品中有四大发明、西汉浑天仪和东汉地震仪的模型、指南匙、指南车、指南龟、指南鱼和秦兵马俑等。现代高科技展品中有西昌火箭发射塔模型,长征2号、3号、4号和长征2号捆绑式火箭模型等。中国馆被评为五星级展馆。
    1993年8月6日 以“新的起飞之路”为主题的世博会在韩国大田市举行。 中国馆展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航天科技、三峡水利工程、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等。中国馆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及最佳展馆,这是中国参加世博会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中国馆接待观众350多万人次,在国家馆中名列榜首。同时并被评为5大最佳展馆之一。
    1998年5月21日-9月30日 以“海洋,未来的财富”为主题的世博会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 中国馆分为海洋开发和利用、海上丝绸之路、火箭模拟发射卫星表演和环幕电影馆等4大部分。主要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介绍了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7次远涉重洋的历史。
    2000年5月31日-10月31日 以“人类-自然-技术”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德国汉诺威举行。 中国馆由信息高速公路展区、未来航天展区、现代展区、古代展区和环幕电影等五部分组成主题区域。中国馆以其独特的外装修和丰富的展览内容吸引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中国馆是世博会中参观人数最多的展馆之一,也是世博会中最受欢迎的5大展馆之一。总人次超过250万,约占世博会总参观人数的四分之一。
    2005年3月25日-9月25日 主题为“自然的睿智”的世博会在日本爱知县举行。 中国馆以“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为题,通过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演绎,表达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借助多种现代的技术手段和艺术形式,浓缩中国五千年文明和现代城市发展历程,展现了传统与现代、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关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补充

    历届世博会上的中国馆和获奖的中国展品

    晚清时期:

    19世纪五六十代是中国接触世博会的早期阶段,展品由中国商人以个人名义选送,不成体系。19世纪70年代至1905年是晚清海关代表中国参展时期。

    • 1876年费城世博会:第一次由中国人选派代表参加世界博览会是1876年的美国费城世博会。中国参展的商品共计有720箱,6801种,价值约白银20万两。中国的丝、茶、瓷器、绸货、雕花器、景泰蓝等在各国展品中推为第一。
    •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是中国首次以官方形式率商人正式参加的世博会。当时清政府对该届世博会给予了相当的重视,斥巨资修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村和中国展馆。

    民国时期:

    • 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中华民国政府对该届世博会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馆的建造集中了许多中式建筑的结构,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中国展品参展的陈列范围扩至工艺馆、教育馆、食品馆、交通馆、文艺馆、美术馆和矿物馆、农业馆等。
    • 1926年费城世博会:中国以生丝、茶叶、江浙绸缎、江西瓷器、福建漆器、手工刺绣及翡翠等展品为主,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在现代工商业展品方面,也有印刷工艺、化妆品、革制品、电器、铜钢制品等展品,并在各个奖项的角逐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 在费城世博会后,中国又相继参加了几次,但是在这段时期,中国参加世博会,依然停留在“点到即止”的状态中。

    提示

    • 1982年诺克维斯尔世博会是新中国首次参加的世博会,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大型国际展览会上的首次亮相。但是,中国此时面对的已非传统的世博会。没有了13公里长的展台,没有了机械摆放的十万余件展品,更没有“巴拿马金奖”,有的只是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
    • 一个国家一个展馆,每个展馆的布置浓缩了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展现了这个国家的风采。
    • 中国古代的牌坊具有占地面积小、标志性强、中国特色浓的特点,因此从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到1998年里斯本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均采用了这一古典建筑式样。题有“中华门”的古典建筑牌坊与现代建筑墙面巧妙结合的中国馆,屡屡成为世博会上的亮点。

    相关视频

    • 走进历届世博会

相关热词搜索:历届 世博会 中国馆 名称 获奖 中国展品

上一篇: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标志,口号和主题歌分别是什么
下一篇:徐家汇到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