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装修知识 > 墙壁刷完乳胶漆后为什么有裂口,怎么解决

墙壁刷完乳胶漆后为什么有裂口,怎么解决
2010-01-16 16:56: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原因

    目前在很多的新房中,都有带有内保温层的保温墙体。这种墙体在装修中,很容易出现乳胶漆开裂的问题。这并不是装修的质量问题,而是建筑上无法克服的缺陷。常见墙面乳胶漆开裂现象及原因主要有:

    • 内保温板缝造成裂缝:施工单位选用粘贴预制板作法造成不同程度的开裂,其原因是外墙结构在大气中受温度差变化影响结构整体外形尺寸发生变化,而附在外墙内侧的保温板单独地收缩和膨胀,由此产生墙体与保温块材体型变化的应力方向和大小不同,容易造成裂缝。
    • 浆体材料表面裂缝是常见的多发病,纠其原因主要有:
      • 材料生产配套不全:有部分浆料生产厂家缺乏对保温面层的配套材料的生产。
      • 保温层受潮湿:有的保温材料易吸潮变软,造成体积不稳定。
    • 面层腻子强度高造成裂缝:受温差变化影响,特别是在室内供暖后空气对流影响发生面层迅速脱水的情况下,裂缝发生的机率很高。
    • 外保温块材板缝造成裂缝:外保温块材表面的水泥砂浆面层会每天随气温变化而产生明显的变形,新做的工程在常温下一个月后,板缝产生的裂缝会清晰的显示出来。
    • 胶粘剂里有机物质成分含量过高,胶浆的抗老化能力降低:低温导致粘结剂中的高分子乳液固化后的网状膜状结构发生脆断,失去其本身所具有的柔性作用。
    • 采用刚性腻子,腻子柔韧性不够。
    • 采用不耐水的腻子,当受到水的浸渍后起泡开裂。
    • 采用漆膜坚硬的涂料,涂料断裂伸长率很小:腻子与涂料不匹配例如,在聚合物改性腻子上面使用某些溶剂型涂料,由于涂料中的溶剂会对腻子中的聚合物产生溶解作用而使腻子性能遭到破坏。
    • 施工面层时在太阳曝晒下进行或在高温天气下抹完面层后未及时喷水养生,导致面层失水过快。
    • 冬季低温状态下施工,防冻措施不到位,因冻胀作用而产生的变形。
    • 违反施工技术规程,未安窗框先作保温或者做完保温后单抹窗口。
    • 在材料柔性不足的情况下未设保温系统的变形缝。
    • 因系统的连续面过长累积变形过大而引起面层的开裂。

    墙面导致乳胶漆开裂的原因:

    • 墙体本身存在结构性的裂纹,导致表层乳胶漆开裂;
    • 基层的腻子出现裂纹,导致表层乳胶漆开裂;
    • 施工时,气温过高,乳胶漆涂刷过厚,易形成乳胶漆表里干燥速度不同,导致乳胶漆开裂。

    涂刷乳胶漆后墙面出现霉点原因:

    • 表面发霉:主要原因是通风不佳,湿度较高。乳胶漆表面存在的有机物易滋生霉点。
    • 基层发霉:由于基层的腻子处理不当,残存有有机物,并在没有干燥完成的情况下施工,导致基层出现霉点并滋生到乳胶漆表面。

    涂刷乳胶漆后墙面有块状剥落原因:

    • 基层的腻子过于松散。
    • 乳胶漆涂刷太厚,易造成漆膜起块并剥落(大多出现在边角处)。

    涂刷乳胶漆后墙面可以撕皮原因:

    • 基层的腻子过于松散,强度硬度不够,导致附着力不够,易造成漆膜撕皮。
    • 批嵌腻子加水过量,造成腻子表面粉化,表层乳胶漆易撕皮剥落。
    • 可以使用加入50%水的801建筑用胶水涂刷墙面,起到加固墙面的作用。

    诀窍

    掌握正确的刷乳胶漆的墙面处理方法:

    1. 清理墙面:将墙面起皮及松动处清除干净,并用水泥砂浆补抹,将残留灰渣铲干净,然后将墙面扫净。
    2. 界面剂进行界面处理:界面剂采用美巢的墙固,由于墙固具有优异的渗透性,能充分浸润基层材料表面,使基层密实,提高界面附着力,提高灰浆或腻子和墙体表面的粘接强度,防止空鼓。
    3. 原有裂缝的处理:用油灰刀把裂纹切开,尽量深一些,填入嵌缝石膏,一定要填实,填均匀。然后用牛皮纸把出现裂纹的地方贴上,干燥后再刮腻子或做其它工艺的处理。
    4. 防裂处理:保温墙、非承重墙满帖纤维网格布,贴网使用的胶全部使用生态环保白乳胶。对于改水改电和拆除墙体的裂缝用“施工乐”牌白牛皮纸袋贴住;黏结同样使用的是生态环保白乳胶。
    5. 刮腻子:刮腻子遍数可由墙面平整程度决定,一般情况为两到三遍,腻子一定要用防水的。
      • 第一遍:用刮板横向满刮,一刮板紧接着一刮板,接头不留槎,每刮一刮板收头干净利落。干燥后磨砂纸,将浮腻子及斑迹磨光,再将墙面清扫干净。
      • 第二遍:用刮板竖向满刮,所用材料及方法同第一遍腻子,干燥后砂纸磨平并清扫干净。
      • 第三遍:用刮板找补腻子,将墙面刮平刮光,干燥后用细砂纸磨平磨光。
    6. 刷漆:顶和承重墙可以刷防裂性能一般的,保温墙、非承重墙尽量选择防裂性能好的弹性乳胶漆。底漆一定是抗碱的,尽量不要直接刷面漆。尽量少掺水,最好是不掺水。

    克服墙体保温工程裂缝采取的技术措施:

    1. 在将墙面基底处理干净后,先在墙面上贴上一层的确良布、牛皮纸。
    2. 贴抗碱的合格的玻纤网格布,利用纤维的张力,来保证乳胶漆漆膜的完整,加上用“弹性腻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墙壁裂缝问题。
    3. 将墙面表面的保温板去掉,或将水泥墙面除去,在保温层外面先安装一层石膏板或“五厘板”,然后在上面做乳胶漆。
    4. 有些消费者干脆将墙体的
    5. 采用壁纸,合格的壁纸的防裂性能好于涂料。

    提示

    • 确良布、牛皮纸在碱性腻子中很快被腐蚀成灰了,基本上没有效果。
    • 弹性乳胶漆也能起到弥盖墙面细小裂纹的作用。
    • 不要将保温层去掉,这种办法会降低墙面的保温、隔热性能。
    • 冬季刷墙,开窗通风时间最好选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
    • 要等第一遍腻子完全干透后,再批第二遍。第二遍腻子完全干透后,再用砂纸仔细打磨。
    • 沙灰墙、保温墙最好贴满豆包布或的确良布,直接在豆包布或的确良布上批刮腻子,直到干透后用砂纸打磨。
    • 墙面出现较大窟窿或下凹,最好用石膏粉加乳胶调来补平墙面,便于快速干燥且结实。当墙面出现较大裂缝时,局部的地方双贴牛皮纸再批腻子,面积较大时最好贴豆包布,再批腻子。
    • 每次打过腻子后,干燥时间要尽量延长,做好通风,尽可能减少室内水分。如果在腻子没干透的情况下,就重复打上腻子或刷涂料,把过多的水分锁在其中,墙体就会大面积开裂。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墙壁 刷完 乳胶漆 裂口

上一篇:家庭装修刮瓷与刷乳胶漆有何区别
下一篇:购买壁纸、墙砖等墙饰要注意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