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厦门被称为什么岛

厦门被称为什么岛
2008-08-28 23:41:32   来源:   点击:

    厦门是海岛被称为鹭岛

    厦门被称为鹭岛、鹭洲、鹭江、鹭门;凤凰木和三角梅!
    厦门气候温暖如春,沙滩环岛,鱼虾成群。岛上白鹭群栖,素有“白鹭故乡”之称。白鹭,一名鹭鸶,嘴尖颈细而脚长,全身羽毛洁白如雪,头后冠毛毵毵若丝,喜筑巢生息于河湖池沼及丛林间。本世纪初,岛内港湾海滩、山野树林尚有白鹭栖止。此后,因城市扩展,生态环境变易而日趋罕见。然厦门人对白鹭情有独钟,称厦门为“鹭岛”,成港为“鹭江”,评选白鹭为“市鸟”,商号、商标尤喜以“鹭”字命名。近年,岛上大力绿化、净化环境,员当湖、火烧屿、大屿湖边树端,复见成千白鹭群飞。在民间,有一个美丽而古老的传说,称白鹭为厦门岛之开拓者。相传,此岛本无人烟,一群白鹭北来南迁,至此繁衍生息,以尖嘴啄泉眼,以利爪挖清泉,自内陆衔来花种草籽播撒。星移转,岁月荏苒,荒岛变花园。遂有海底蛇妖上岸侵犯,白鹭与之血战,伤亡惨重,终将蛇妖赶尽杀绝。之后,在白鹭鏖战沃血的土地上,长出株株大树,白鹭鲜血化作殷红花簇,犹如烈火中腾飞的凤凰,人称“凤凰木”,如今,命名为厦门“市树”。

    1986年10月下旬,厦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审定通过:凤凰木为厦门市市树,三角梅为市花,白鹭为市鸟。
    市鸟、市树、市花,是厦门文化的概括,显示了中西文化交流、 “延平文化”海纳百川的特色。白鹭在厦门岛上自古就有,因而厦门被称为鹭岛、鹭洲、鹭江、鹭门;凤凰木和三角梅却是舶来品∷ 三角梅原产于南美洲巴西,凤凰木则产干热带非洲,都是华侨引种进来,经园林员工细心培育、移栽成功的。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厦门的传说》中有篇美丽的《白鹭的 传说》,说是白鹭如何辛勤地挖泉水、到大陆收集花草种子,使“厦 门岛上鸟语花香,蜂飞蝶舞,不但美丽,也挺热闹呢!”
    厦门的变化,引起东海蛇王和蛇妖眼馋、来骚扰,白鹭与之博斗,勇斗蛇王,赶走蛇妖,“在大鹭洒过鲜血的那片地上,长出了一 棵棵挺拔的大树。树的枝叶,像大鹭的翅膀一样;树上的花,像大 鹭的鲜血一样火红。这种大树,人们把它称做‘凤凰木’。而厦门岛,从此也被称为鹭岛。”

相关热词搜索:厦门被称为什么岛

上一篇:拥有城市地位的英格兰城市
下一篇:格陵兰冰盖面临崩溃:难道提高海平面速度比预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