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俄罗斯的首都是什么

俄罗斯的首都是什么
2009-02-15 03:12:13   来源:   点击:

    俄罗斯的首都是什么

    俄罗斯首都是莫斯科,下面是对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一些简单介绍。

    莫斯科(俄语:Москва [masˈkva])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整个莫斯科人口达到了14,612,602(市区人口:10472629),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城市[1],占据了整个俄罗斯人口的1/10。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莫斯科建城于1147年,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

    莫斯科得名于如今穿越整个城市的莫斯科河,而莫斯科河的名字来源有三种解释,分别是低湿地(斯拉夫语)、牛渡口(芬兰-乌戈尔语)、密林(卡巴尔达语)。
    莫斯科的建立被认为是在1147年,当时,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在争夺基辅王位的一次战争后战斗获胜后,他邀请了自己的盟友切尔尼戈夫公爵斯维亚托斯拉夫·奥利戈维奇去到了弗拉基米尔公国边境上的一个名叫莫斯科地点庆祝自己的胜利,这也是史书上第一次提及莫斯科这个地方,而后,俄罗斯人便把这一年作为莫斯科的诞生的日子。而后的1156年,尤里·多尔戈鲁大公在莫斯科巩固了防御措施,由此莫斯科便初具城市雏形。
    1276年首任莫斯科大公达尼埃尔立莫斯科为首府,1237年至1480年期间,莫斯科被蒙古帝国的子帝国之一金帐汗国统治;14世纪俄国人以莫斯科为中心,集合周围力量进行反对蒙古贵族统治的斗争,并于15世纪统一了俄国,建立了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而莫斯科则成为俄国的首都。1700年后,彼得一世迁都到圣彼得堡。1917年,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胜利后,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苏维埃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18年3月从列宁格勒(后改名圣彼得堡)迁到莫斯科,并于1922年12月莫斯科正式成为苏联首都。
    而后1991年12月21日苏联解体,莫斯科成为俄罗斯联邦的首都直至今日。

相关热词搜索:俄罗斯的首都是什么

上一篇:墨西哥的首都是什么
下一篇:日本的首都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