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宋理宗把胜利推向别人使自己堕入深渊

2021-02-07 23:09:37 作者: 为何说宋理宗

  关于昏庸的皇帝,后人对其都会有着众多的评价;关于那些在位时间长久的皇帝,后人也会对其有着过多的评价。而宋理宗正好符合这两个条件,后期的所作所为,可以被人称之为昏庸无道,以及他在位时间长达40年,历代都成为争论不休的热点。  

宋理宗肖像

  在元朝史官编撰的《宋史》中,脱脱等人对其的评价是:“宋理宗在位的时间,跟宋仁宗差不了多少。但是在宋理宗这四十年里,唯独只有吴潜等人有精明才干,但都不予以重用,反而重用了像丁大全等小人,让他们能够作威作福,违背最初的想法。他的治国能力跟庆历等皇帝没法比,倘若在察州战役后,能够采取夹攻的策略,经心治理国家,同样可以刷新会稽的耻辱。但是贪图土地,背弃了自己的盟友,导致国家灭亡速度加速。可惜呀!他到了中年,嗜欲众多,对政事有所怠慢,亲近佞臣,只不过是在延长性命罢了,这跟最初的大改大有径庭,可以说南宋的灭亡,是自取灭亡。”这是史书上对其的记载,认为就是由于他自身的原因,最初胜利的天平秤是偏向于他的,反而他一手把胜利推向别人,致使自己堕入深渊。

  王夫之认为:在宋理宗早期的所作所为,还是有所看头。其实宋理宗这人就没有作为一名君主应有的才干。

  李贽认为:宋理宗的得失应该是对半分,而不是全是过错。

  刘子健认为:南宋虽然没有一名可以称为暴君的皇帝,然而自从孝宗之后,大多都是昏庸之辈,最大的例子就是宋理宗。他贪图美色,根本就没有去改变过当时混乱不抗的朝政。

  宋理宗赵昀介绍

  ?赵昀出生于1205年,卒于1264年,是南宋的第五任皇帝。他本名不叫赵昀,而是赵与莒,并且他原本不是皇子,只是宋宁宗的一个远房亲戚,他是赵匡胤的九世孙,但是宋代的皇帝都不是他这一脉来继承,因此其血脉早已跟皇家血脉有所疏远。而他的父亲赵希瓐生下来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的爵位,只不过是一名小官,其生活跟平民百姓没有多大差异,因此赵与莒从小就是在平民百姓家庭中成长。  

昏君宋理宗

  在开禧元年,正好是他出生的那一年,传说他在生出来的前一天晚上,荣王在梦中看到一个达官贵人来拜访,等到他醒来之后,发现屋中光彩四射。在赵昀幼年的时候,常常在白天睡觉,有人说在他身上蹭看到过龙鳞。这些都是传说,认为赵昀自小就有当皇帝的潜质。

  在他七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母亲只好将其和弟弟带回娘家,母子三人在绍兴一个长辈家中度过,一直到赵昀16岁,度过了9年的时光。

  在1224年的时候,宋宁宗去世之后,权臣史弥远假传遗诏,将赵昀推举为皇帝,成为宋理宗。在他即位的前十年里,他根本就没有多少实权,其权利一直被史弥远所掌控,自己对政务也一律不过问,就是一个傀儡皇帝。直到史弥远死了之后,他才亲自执政,在他执政的初期,他立志要治理好这个国家,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被后人称为“端平更化”,可见其执政还是有一定成效。但是到了执政后期,由于受到佞臣的蛊惑,使朝局混乱,错杀忠臣,国势日益衰弱。

  在宋理宗病重的时候,曾下诏,征召全国的名医来治理他的病,但是无一人前来应征,最终病逝。

  宋理宗缘何屡屡垂顾建阳的典故

  宋理宗身为南宋皇帝,在位时间长达40年,但是其实际掌控朝政的时间有30年,其在位时间里,干过联蒙灭金等不少大事,至今还让人称道。通过大量史书对其的记载,在繁忙处理国事中,却发现宋理宗此人,他对建阳这个地方特别的垂顾,并且在建阳的县志中能够找到很多关于他的人、文、事。  

建阳,理宗赠游酢匾

  根据《建阳县志》中的记载,在1261年,建阳县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稻谷能有15个穗头。宋理宗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龙颜大悦,便把建阳县的名字改为嘉禾县,来彰显建阳出产的神奇稻谷,也能够看出宋理宗对这个县的赞扬,希望能够继续多生产稻米。到了1289年,才复名为建阳。

  宋理宗在位期间,曾重赏了很多来自建阳的名士,对其进行加官进爵。据还不完整的统计,仅仅是他在位期间,先后就有30多名建阳籍人士得到封赏,其中就有在朱熹、宋慈等人。仅仅朱熹一人,先后就被追谥三次,第一次是在1227年,由于他平反儒学有功,任命他为太师,第二次在1230年,追封他为徽国公,第三次是爱1241年,将其列入祀庙堂。从这三次封赏中,我们看出宋理宗对其的重用,以及赏赐丰厚。

  除了朱熹之外,蔡氏一族中,也有四人先后得到宋理宗对其进行封爵。宋理宗并不是无缘无故对其大大封赏,而是他们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例如蔡发的《天文星象论》,这个理论可是比哥白尼提出早了400多年,宋理宗觉得他博学多识,就予以重用。至少在他执政初期,对人才需求甚多,选拨贤才,并不是无故眷顾建阳,而是建阳人杰地灵,人才出的也多。

  宋理宗头骨为何被制成酒器

  在1264年的时候,宋理宗由于病重去世,在其死了之后,葬于会稽一带的永穆陵。在他入土之后仅仅不过是21年,他的陵墓就遭到了盗掘,其尸身还遭受到了凌辱。更为可悲的是,他的头颅还被人砍杀,将其制成酒器。在元朝僧人的手中,不断地流传,传遍个整个江山,从北而南下,直到85年之后,才被重新葬进永陵墓,关于这一段凄惨的历史,后人对其有很多记载。  

宋理宗头骨制成的饮器

  在1276年,临安被元兵所攻占,当时的僧人杨琏真珈被任命为掌管江南地带佛教事务的人。为了巩固朝局,断绝百姓对宋朝的怀念,在朝廷的指派之下,杨琏真珈招来一些人,开始大肆破坏宋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