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第四位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的一生

2021-03-05 19:26:27 作者: 清朝的第四位

  爱新觉罗玄烨

  爱新觉罗玄烨是清朝的第四位皇帝,也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康熙皇帝。安新觉罗玄烨八岁登基,十四岁亲政,在皇帝的宝座上长达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爱新觉罗玄烨是一位宏图伟志的皇帝,一生当中做出了非常多的政绩,堪称是雄才大略,开启了清朝著名的康乾盛世局面。

  

爱新觉罗玄烨画像


  爱新觉罗玄烨画像

  爱新觉罗玄烨生于1654年,八岁丧父,十岁丧母,自幼与自己的奶奶孝庄太后相依为命,可以说是孝庄太后一手带大了爱新觉罗玄烨,玄烨的成功与孝庄给与他的优良教育息息相关。爱新觉罗玄烨刚刚继位的时候其父亲为其选定了辅政大臣,其中鳌拜就是其中之一,后来鳌拜竟然想要篡权乱国,于是十六岁的康熙帝智擒鳌拜,将遏必隆削官降爵,真正地掌握了政权。

  1673年,年仅20岁的康熙下令撤藩,从此开始了八年的撤藩战争,最终爱新觉罗玄烨胜利,三藩成功撤销,爱新觉罗玄烨将自己的江山亲手打理了一遍。将更多的权利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接下来爱新觉罗玄烨盯上了台湾,1683年,施琅率领大军出兵台湾,最终成功收复了台湾,清政府在台湾设立了一府三县,隶属福建省管理。

  台湾问题解决之后,康熙帝转过头来看到了沙俄对边疆的侵犯,1685年爱新觉罗玄烨开始了对沙俄用兵,通过几年的征战,最终通过雅克萨战役获得了彻底的胜利,与沙俄进行谈判,签订了规定中俄两国边界的《尼布楚条约》,解决了与沙俄的边境纠纷,从此边境安宁了。

  爱新觉罗玄烨不仅仅看到了东北的问题,还看到了西北的隐患,数次征伐葛尔丹,最终在1898年逼得葛尔丹服毒自杀,西北边陲得以稳定,同时康熙帝还派兵进入西藏,将策妄阿拉布坦叛乱势力赶出西藏。

  爱新觉罗玄烨是具有雄才大略的一位皇帝,但是任何一个人再伟大也无法避免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1722年,爱新觉罗玄烨在畅春园病逝,享年69岁。

  玄烨的母亲

  玄烨全称为爱新觉罗玄烨,是清朝的第四位皇帝,但是也是一位非常不幸的皇帝,玄烨的父亲顺治皇帝在他八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玄烨的母亲佟佳氏在玄烨登上皇帝宝座之后的第二年也去世了,可以说玄烨是一位自幼就无父无母的孩子,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相当不幸的,幸好玄烨有一个非常好的奶奶孝庄太后,祖孙二人相依为命。

  

玄烨母亲佟佳氏画像


  玄烨母亲佟佳氏画像

  玄烨的母亲是佟佳氏,是顺治帝的妃子,佟佳氏生于1640年,父亲是满洲镶黄旗人,兵部尚书、都统。其实佟佳氏原本是姓佟,是汉军正蓝旗的人,后来在康熙年间抬升为满洲镶黄旗。

  玄烨的母亲佟佳氏在1653年入宫做了顺治皇帝的妃子,说起顺治皇帝的这位妃子的来历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据说顺治帝有一天晚上做梦梦到了关外辽西方向松岭山脉的龙脉影壁山附近有一小镇,小镇一棵梧桐树发出万道霞光,仔细看时,原来有个绝世佳人站在梧桐树下,顺治帝正要与佳人说话,佳人却转身进了一个人家,顺治帝也就此醒来了。第二天顺治帝将自己的梦告诉了钦天监的人,让他们解梦,钦天监也顺承顺治帝的话,说,他们夜观天象,也看到了顺治帝说的那个地方有异常,这代表了那里有一位娘娘等着顺治帝去寻找,于是顺治帝下令去寻找,果然就找到了佟佳氏。于是就这样佟佳氏被接入宫中,成为了顺治的妃子。

  1654年玄烨的母亲佟佳氏生下了玄烨,1661年,顺治帝驾崩,这个时候的佟佳氏只有22岁。玄烨登基做了皇帝,1662年尊自己的母亲佟佳氏为圣母皇太后,1663年,佟佳氏因病去世,年仅24岁。

  玄烨的父亲

  玄烨的父亲就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皇帝,玄烨与其父亲都是幼年丧父,登上皇位的,玄烨的父亲福临是六岁登基,玄烨是八岁登基。而玄烨的祖母,也就是福临的母亲何其不幸,壮年丧夫,丧子,含辛茹苦抚育两代幼帝,堪称是人生坎坷。玄烨的父亲福临只活了短短的24年,因为朝政不顺,加上宠妃去世的打击很快就仙逝了。

  

玄烨的父亲顺治帝画像


  玄烨的父亲顺治帝画像

  玄烨的父亲顺治帝幼年登基,由其叔父摄政王多尔衮辅佐,早年的时候政权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后来多尔衮去世,顺治帝才独立掌握政权,顺治帝在世的时候曾经积极的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稳定了刚刚入关定都北京的清政府政权,为入关之后迅速汉化的满清政府政权的稳定,顺治帝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但是顺治帝在感情上却是非常不顺利的,顺治帝爱上了自己的同父异母弟博果尔的福晋董鄂氏,于是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坚决将董鄂氏迎进宫内,并且一个月之后就将董鄂氏册封为贵妃,为其举行了盛大的册封仪式,并且昭告天下,实行大赦,在在清政府的三百年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般皇后册封才会大赦天下。后来董鄂妃病逝,顺治皇帝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一度非常绝望,想要出家为僧,但是却没有能够实现。但是经受董鄂妃去世的打击,顺治帝的精神世界崩塌,再也难以打起精神,处理艰难的朝政,后来不行染上了天花,不久就去世了,去世的时候年仅二十四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