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是怎么回事?2020年巧克力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0-09-01 16:10:38 作者: 美国疫情期间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据美国糖果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从2020年3月15日至8月9日,全美巧克力和糖果整体销量增长了3.8%。其中,普通巧克力增幅达5.5%,而高档巧克力市场增长最快,高达12.5%。

  巧克力原产中南美洲,其鼻祖是“xocolatl”,意为“苦水”。其主要原料可可豆产于赤道南北纬18度以内的狭长地带。作饮料时,常称为“热巧克力”或可可亚。巧克力由多种原料混合而成,但其风味主要取决于可可本身的滋味 。可可中含有可可碱和咖啡碱,带来令人愉快的苦味;可可中的单宁质有淡淡的涩味,可可脂能产生肥腴滑爽的味感。可可的苦、涩、酸,可可脂的滑,借助砂糖或乳粉、乳脂、麦芽、卵磷脂、香兰素等辅料,再经过精湛的加工工艺,使得巧克力不仅保持了可可独有的滋味并且让它更加和谐、愉悦和可口。

  中国巧克力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京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河南等地。着一线城市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行业内主要厂商开始在非一线市场进行布局。如好时中国通过整合金丝猴现有经销网络,最大化交叉销售的协同作用,将旗下包括好时之吻散装在内的巧克力产品销往国内更多二三线城市及多个婚宴渠道。中国巧克力市场生产企业产能集中在外资企业。内资巧克力企业二百多家,年生产能力在12万吨以上,其中规模以上的有40家左右,但大多数企业都以生产代可可脂巧克力为主,真正做巧克力的企业仅占10%。实力仍显薄弱。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巧克力正以10-15%的年增长率迅猛发展,市场消费潜力高达200亿元。中国巧克力市场将迅速发展,这对国内巧克力厂商来说是极好的契机。但面对国外品牌已经占优的局面,国内巧克力厂商需要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进行原料精选和设备升级,在技术上与国际接轨,注意市场创新,扩建营销网络,加强品牌经营,才能突破巧克力行业的寡头垄断状况。 中国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而未开发的巧克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