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国“打群架”不占便宜 究竟是怎么回事?

2021-04-02 11:00:55 作者: 媒体:美国“

  媒体:美国"打群架"不占便宜

  【媒体:美国“打群架”不占便宜】4月2日重磅报道!据悉,本周将有五国外长访华。媒体称,美国结盟“打群架”不一定能够占到什么便宜!

  据了解,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五国外长于3月31日至4月3日访华。针对此“外交热潮”,直新闻特约评论员刘和平表示,美国拜登总统上台之后,首先对广泛意义上的西方国家展开了一轮密集的外交攻势,拜登总统跟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元首召开了印太安全峰会,美国跟日本、韩国举行了“2+2”对话会,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了欧盟。

  为了遏制中国,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地拉拢西方盟友,而作为反制措施,中方正在团结俄罗斯与亚非拉国家。也就是说,为了应对美国的结盟“打群架”,中国也正在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反制。由美国挑起的这场中美对抗,已经逐渐演变成了冷战时期东西方对抗的态势。不过,如果这样一种态势一旦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友不一定能够占到什么便宜。首先,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由于实行的是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制,中俄两国的联手完全挡得住美英法三国的进攻,而在联合国大会层面,由于实行的是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有可能要吃亏,因为亚非拉国家的席位占有绝对的优势。

  此外,在这场中美朋友对盟友的博弈过程当中,有四大纽带可以把中国与亚非拉国家重新团结起来。1、多数亚非拉国家都跟中国一样,不仅拒绝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念和政治制度,而且根本就“不吃那一套”。这就使得中国与亚非拉国家有了共同的语言。2、中国与相当多亚非拉国家一样,在人权、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问题上,都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强行干预与指责。这些国家都跟中国一样,在摆脱美国干预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诉求。3、中国与亚非拉国家一样,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4、最为核心也最为关键性的一点就是,所有的亚非拉国家都希望跟中国做生意,希望分享中国和平发展的红利,尤其他们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方。

  以上就是【媒体:美国"打群架"不占便宜】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