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唐僧的“通关文牒”上写了啥?让他在128国畅通无阻

2020-10-02 10:19:54 作者: 《西游记》中

《西游记》中唐僧的“通关文牒”上写了啥?让他在128国畅通无阻

文/历史小沧海

想象一下,如果你走在路上,忽然听到八十年代电视剧版本《西游记》的片头曲或者片尾曲音乐,你会作何感想?那熟悉的音乐和画面,伴随了很多人的童年。随着音乐我们就能想到电视剧里的情节。几乎每一集的内容都能讲出个所以然,这样的熟知程度,是任何一部名著都达不到的效果。为什么我们对这部电视剧如此钟情?

一方面是这部小说自身是趣味性很强的神话故事,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导演和演员的,敬业程度和艺术修养真的是堪称一流。所以说,现在还是经久不衰,甚至一直被模仿,还未被超越。我们来讨论一个话题。《西游记》中唐僧的“通关文牒”上写了啥?让他在128国畅通无阻?

大家都知道,唐僧在下定决心去西天求取真经,超度大唐百姓时,唐王李世民非常激动。先是和唐僧结拜兄弟,称呼唐僧为御弟,然后给唐僧敬酒,而且是非喝不可的酒,说是为了让唐僧不要贪恋他国的荣华富贵,早日回国。这句话可是大有深意呀。还有就是给了唐僧身份的象征,也是和各国打招呼的文书,通关文牒。到底这通关文牒有什么魅力呢?

剧中,我们一直都很好奇,行李的守护者沙僧总是很尽职尽责。他的台词和镜头更多的就是告诉孙悟空,师傅被妖怪抓走了,还有就是挑行李了。这个行李丢了也不是一次两次,每次都是沙僧说,主要行李里面有通关文牒。可见这个通关文牒的重要性不可替代。唐王李世民还给了唐僧一个紫金钵,最后在求取真经的时候被和尚当做人事要走了。取经师徒的行李中最重要的,也是我们能看到的要树这个吃饭用的钵和通关文牒了。那么这个通关文牒上面到底写了些什么呢?

原来,当时的通关文牒有点类似我们现在的护照。上面写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国家通用语言。当时的唐朝在国际上可是一个大国,好多国家都想和唐朝邦交。而唐王李世民在唐僧的通关文书上,不但表面了唐僧御弟的身份,也委婉地告知各国不要为难,也不要把唐僧留下,只要盖章放行就行。言外之意,谁敢为难或者造次,就等着唐朝的军队来吧。这样的威慑力也是国力强盛的结果。所以,唐僧才会在128国畅通无阻。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