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和安禄山整晚共处一室,李隆基无动于衷?他也咽不下这口气

2020-10-05 22:33:35 作者: 杨玉环和安禄

安禄山留宿杨贵妃寝宫那夜,究竟发生了什么?

名著可以提高历史人物的知名度,比如上下五千年,三国人物最是家喻户晓,并不是说魏蜀吴三国的历史人物比别的朝代伟大,而是因为罗贯中的一部《三国演义》。

同样,一首诗也可以让一个皇帝广为人知,那就是白居易的《长恨歌》。这首诗让我们认识了风流天子李隆基,还认识了倾国倾城的杨玉环。

而同在一个朝代的安禄山,也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安禄山跟杨玉环之间的风流韵事,就成了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比如安禄山认杨玉环做干妈,杨玉环给安禄山洗澡,安禄山还在宫里过夜等等。

这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正史也有记载,比如《资治通鉴》就曾经写到安禄山夜宿杨贵妃寝宫。

看到这里人们非常好奇,难道风流天子李隆基让体型看起来并不具备风流条件的安禄山动了自己的奶酪,送给他一片呼伦贝尔大草原?仔细分析,还真有这种可能。

一、安禄山有进宫条件

安禄山原名轧荦山,母亲是突厥巫师,轧荦山在突厥话里是"战神"的意思。

也许母亲的巫术真的很高明,为安禄山带来好运,他从军旅中一名奴隶成长为一员战将,在幽州节度使张守珪下效力,并且收为义子。

安禄山不仅勇猛,而且相貌奇特,体格硕大,白白胖胖,男人见了觉得喜庆,女人见了也觉得很好玩。他要不是长得喜庆,差一点就命丧干爹之手。

二十年,张守珪为幽州节度,禄山盗羊事觉,守珪剥坐,欲棒杀之,大呼曰:"大夫不欲灭两蕃耶?何为打杀禄山!"守珪见其肥白,壮其言而释之。令与乡人史思明同捉生,行必克获,拔为偏将。——《旧唐书》安禄山传》

八年后,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安禄山已经平步青云,官至平卢兵马使。

安禄山升迁那么快,决不仅仅是靠着自己的好身板,而是自己确实战力惊人,无比骁勇,这才会在人才济济的大唐盛世脱颖而出。

但是真实的安禄山,不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武夫,此人情商还非常高,会结交朋友,会巴结上级,会用糖衣炮弹为自己开道,人员非常好。

所以在天宝元年(742年),安禄山被任命为代理御史中丞、平卢节度使。

到了这个级别,就可以上朝面君,参加朝廷的重要会议,就有了接近唐玄宗的便利,为认识杨玉环打下基础。

天宝三载(744年),安禄山接替裴宽任范阳节度,跟大唐第一权臣,宰相李林甫关系密切,进一步受到唐玄宗的赏识,安禄山重施故技,喜被收为帝后养子。

"初,安禄山有边功,帝宠之,诏与诸姨约为兄弟,而禄山母事妃,来朝,必宴饯结欢。"——《新唐书·后妃·杨贵妃传》

至此,安禄山完全具备了出入宫中,接近杨玉环的条件。

因为干儿子去看望干爸爸李隆基和干妈杨贵妃是天经地义的,谁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正常。而且安禄山一见杨玉环,就被她的美色吸引,忘乎所以,连干爸爸都不拜,直接拜见干妈。

李隆基心里觉得不对劲,大声责怪,安禄山也觉得自己失态,吓得魂都飞了,好在这小子情商很高,急中生智,用“民族习惯”掩饰过去:

后请为贵妃养儿,入对皆先拜太真。玄宗怪而问之,对曰:"臣是蕃人,蕃人先母而后父。"玄宗大悦,遂命杨銛已下并约为兄弟姊妹。——《旧唐书.安禄山传》(太真是杨贵妃道号,杨贵妃是李隆基儿媳,为了得到她,李隆基安排让她到道观里待了一段。)

二、杨贵妃有越界的动机

杨贵妃原来是寿王李瑁的老婆,能被公公李隆基看上并结合在一起,还能被皇帝"万千宠爱于一身",端的是无比风流。

按照白居易在《长恨歌》中的描写,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既美丽又风流的女子,感情大半不会专一。

而且李隆基比杨玉环大了34岁,安禄山当干儿子的时候,李隆基已经是六旬老翁。古人的平均寿命不过四十岁左右,60岁便跟现在的百岁老翁一样。即使营养再跟得上,条件再好,也不可能满足杨玉环的日常需求。

而安禄山比杨玉环只大了十六岁,当时40来岁,正是如狼似虎年龄的壮汉,杨玉环如何能够把持?

要说在常人看来,安禄山这份尊容是在叫人恶心,更别说对他有什么想法。

可是宫里除了皇帝,其他正常男人也进不到里面去,一旦出现一个身材壮硕的猛男,长相赖好都会引发追捧,叫皇宫里的女人们抓狂。

三、杨玉环有越界的行为

按说李隆基认安禄山当干儿子,杨贵妃如果矜持的话,可以避讳。但杨贵妃不但没有回避,还打着干妈旗号对安禄山亲近,安排给干儿子洗澡——"洗三"。

估计洗澡这个节目不是李隆基的主意,应该是杨玉环导演的好戏码,可见杨玉环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心猿意马。

自是禄山出入宫掖不禁,或与贵妃对食或通宵不出,颇有丑声传与外,上亦不疑也!——《资治通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