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化镇有一群“知心妈妈”,服务群众贴心暖心

2020-09-28 17:32:47 作者: 向化镇有一群

在向化镇,有一支知心妈妈服务团队,她们就是在镇司法所带领下的巾帼调解队。自今年5月成立“知心妈妈服务团队”以来,各村居妇联在镇司法所(白玉兰开心家园)调解队的带领下,针对婚姻家庭矛盾、特困妇女儿童的帮扶、妇女儿童的维权等方面进行调解和帮扶。

在齐南村,服务团队曾帮一户计生特殊家庭孩子寻回“身份”,这个家庭因各种原因,孩子一直处于“黑户”状态,服务队通过镇派出所追寻到孩子生母居住地在四川,帮助其找寻到生母,妥善解决了孩子户口的问题,让这个孩子终于有了一个合法的身份。

服务队还曾调解困境儿童抚养监护人和祖父母之间的矛盾,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教育和成长环境;曾调解因非法家教引起的体罚孩子的问题……

知心妈妈服务团队一直工作在调解第一线,她们拯救着一个又一个濒临危险的家庭,用耐心、细心、热心帮助着有需要的家庭,用情、理、法把握着各种矛盾尺度,让当事人理智地作出决定,她们说:“划得开的地域,割不断的亲情。从被当事人抱怨到感激,当一件件矛盾解决时,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

就像调解员龚丽萍说的:“调解工作是一门学问,它需要耐心、技巧、合理的思维和法律知识,当前尤其是家庭矛盾比较突出,需要我们循循善诱地与当事人沟通、疏导,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当挽救了一个频临解体的家庭时,我们的委屈、我们的辛苦都抛开在九霄云外,从不理解甚至排斥到接受、感谢的时候,我们是感到很欣慰的时候,尤其当事人从怒目相视到相互理解的时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 ”

向化镇的“知心妈妈 ”们努力着,相信各类家庭矛盾在她们的调解下将会走出阴霾、迎接阳光。

资料:人文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