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风景”张锡庚·张文来书画展在常州西太湖美术馆开幕

2020-10-19 20:57:27 作者: “虞山风景”

咔嚓咔嚓,以笔代替相机~

虞山风景,书画展示

2020.10.19

直击现场

10月18日上午,为期一个月的“同源虞山——张锡庚·张文来书画展”在景色秀美的常州市西太湖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展出张锡庚、张文来两位艺术名家的近百幅书画作品,既是书法与绘画的同台展示,亦是常熟与常州艺术文化交流的盛宴。开展当天,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顾玉芬出席并致词。来自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300多位书画界同仁也纷至沓来,迎着丹桂飘香,欣赏张锡庚、张文来两位艺术名家的艺术作品,美不胜收。据悉本次展览展期至11月12日。

“楼上幽人不知暑,钩帘把酒看虞山”,明人顾瑛对虞山有过这样的描述。常熟古有“海虞”“琴川”的别称,因“土壤膏沃,岁无水旱”,南北朝时期始得“常熟”之名。常熟名胜“虞山”,“虽无峰峦,而蜿蜒起伏,略如卧龙”,真所谓地灵人杰,在清初王翚的旗帜下,产生了后世画史中的“虞山画派”。

而张锡庚与张文来为当代常熟书画界的翘楚,尽管他们的原籍都不在常熟,或工作于此,或出生在斯。张锡庚为书家,张文来是画家,却有一些共同点——他们对艺术都非常执著,有前贤“黄大痴”的味道;他们在常熟书画界都非常勤勉,努力服务和促进了常熟书画事业的发展,而且在传承上都有担当。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先生策展,以张锡庚、张文来在书法、绘画上的对话为切入点,展示两位艺术家在艺术创作和人格精神上的品质,并进一步梳理常州、常熟两地艺术发展的脉络,向公众展示具有本土化特色的“虞山风景”。

文字丨办公室

排版丨汤娇

图片丨江南时报网

常熟,

是黄公望笔下的水墨山水,

是严天池琴下的袅袅余音,

是张旭狂草的潇洒不羁,

是钱谦益诗里行间的清词妙句。

常来常熟,发现不一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