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辜负捐献者的爱心!”广医一院一天四台器官移植手术“兑现”大爱

2021-02-05 13:09:13 作者: “决不能辜负

周六黄昏时分,小萍正在与家人吃晚饭。忽然,手机屏幕一闪,作业群里收到一条重要告诉:明日暂时组织四台移植手术,请咱们明早按时各就各位……

小萍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方案好的生日会落空了,但作为广州医科大学隶属榜首医院器官移植团队的一名麻醉医师,她想也没想,秒回两个字:“收到!”

转天1月31日,是岁除前能够歇息的最终一个周日,广州医科大学隶属榜首医院手术室里却一早就开端忙得如火如荼。四台器官移植手术在这一天一起进行,在捐赠者忘我献出爱心后,该院50多位医护人员紧迫集结,正待一丝不苟地将这四份爱心逐个“完结”……

供体小分队清晨兼程:“咱们不能孤负捐赠者的这份爱心。”

1月31日清晨五点多钟,太阳还未升起,由彭桂林、杨超、王凯组成的供体小分队现已开端在收拾器械、预备灌注液等所需物品,他们将分红两组前往两个地址,别离获取救命的捐赠心肺。“昨日咱们接到告诉匹配成功了,咱们一定要提早赶到,以确保无虞。”现已作业十余年的彭桂林医师说,每一台移植手术的背面,都有一个赋有大爱的魂灵,因而,他们每一项操作都会分外慎重,“咱们不能孤负捐赠者的这份爱心。”

供体小组动身之后,早晨七点整,包含小萍在内的麻醉科医护人员就位,在器官移植手术过程中,麻醉科医师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很多人都认为麻醉医师便是给人打一针完事,殊不知麻醉医师承当的是保命人的人物。”麻醉科主任董庆龙说,一切手术最早到位的一定是麻醉医师,他们要提早做好各项预备,评价麻醉药量等,手术中则要保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身体功用正常运作,确保手术能够顺利进行,“从一开端的预备,到术中的各项监测和调试,麻醉医师需求全程绷紧一根弦,直至手术完毕。”

其实,麻醉医师在手术后也陪伴在患者身旁,持续调查患者后续是否呈现麻醉并发症、唤醒患者和进行术后镇痛医治等,直到患者安全度过手术期。

四位等候移植的患者被相继送到手术室,做好麻醉。此刻,移植交流群里传来好消息:获取的爱心心肺状况良好,开端回程。

50多位医护人员一起奋战:竭尽所能接好“生命接力”的要害一环

供体器官的质量直接影响术后的作用,咱们收到消息后决心倍增,广医一院院长何建行教授带领器官移植团队的医护人员有条有理持续各项作业。

上午九点多钟,两个获取小组别离带着沉甸甸的“重生期望”回到了医院,其间一对双肺将移植在因间质性肺疾病导致两肺现已严峻硬化的老杨身上,此前,由于病况危重,他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并且上了体外膜肺,“他的双肺硬的像石头,虽然现已高流量吸氧,但咱们都不敢动他,生怕略微一活动就无法呼吸。”医师说。

作为肺移植范畴的立异者,何建行教授担任这台手术的主刀,就在上一年,他从前带领团队为一名上ECMO一个月的患者成功做了双肺移植手术,这让老杨的家族十分有决心。

与老杨一起承受肺移植手术的别的两人更像一对“难兄难弟”,他们不只年纪一般大,并且都是有绵长慢阻肺病史的患者。移植手术中,承受右肺移植的老陈和承受的是左肺移植的老龚,将由于共享一对供体肺而成为“亲兄弟”。

三台肺移植手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与此一起,心脏外科谢少波主任、王凯主任正与团队奋战在心脏移植的手术台上。这位女人患者年纪相对较大,手术之前经过药物、放支架等医治,仍重复呈现心衰、心律失常、昏厥,并且严峻影响了肾功用,隔天就需求进行血液透析,心脏移植成为她最终的一线期望。折磨了三个月,她总算等到了“心”生的期望。

新年元月的最终一日,广州医科大学隶属榜首医院手术室里,四台器官移植手术有条有理地进行着,50多位医护人员全程为这四个生命保驾护航,他们也是经过另一种方法令三个的逝去生命得以连续。在另一个空间里,重症医学科团队一天之内要接回四个移植术后的患者,对他们来说也是巨大的应战,为此,他们全力做好各项预备作业,竭尽所能做好这场“生命接力”的要害一环。

四位患者重获重生:“器官移植技能进入快速恢复年代。”

三个小时后,两台单肺移植手术顺利完结,老陈和老龚被护卫进入重症监护室,当天下午,他们便相继清醒了,而别的两位“移友”在几个小时后也被安全送去重症监护室。此刻,现已夜幕降临,一整日的繁忙之后,生日歌在手术室的歇息区响起,咱们才知道,本来这一天,除了小萍之外,也是别的一位团队成员莉莉的生日……

在医护人员的接续奋战之下,现在,四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老杨的ECMO现已撤消,老龚的气管插管也在术后榜首天拔除,他还十分开心肠对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的移植技能现已今非昔比,跟着医学研讨和技能逐渐老练,术后生存率也在不断提高。”何建行教授说,从前器官移植是十分大的手术,需求巨大团队的支撑,现在肺移植、心脏移植等现已成为很惯例的一种医治方法,“一天能够做4台移植手术,咱们曩昔想都不敢想的工作现已变成了实际,并且咱们还完结了手术快、恢复快,推进器官移植技能也进入快速恢复的年代。”

广州医科大学隶属榜首医院是广州市属医院中唯逐个起具有心肺肝肾移植资质的医院,据统计,截止到二零二零年底,共完结器官移植手术480余例,其间肺心移植400余例,而这数字的背面闪耀着的是生命接力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