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平衡车:“好玩”却也“好危险”,存在安全隐患

2021-02-21 18:23:10 作者: 电动平衡车:
电动平衡车:“好玩”却也“好危险”,存在安全隐患

新华社供图

跟着夏天降临,一种被称为电动平衡车的产品也在孩子中流行起来。在夏夜的习习凉风中脚踩平衡车兜风已经成为孩子们的一种时髦。不过,最近中消协宣布消费提示,电动平衡车产品不属于儿童玩具,不主张年纪较小的孩子运用。记者采访本地商场发现,购买运用平衡车的儿童数量不少,且存在必定的安全隐患。

儿童运用很遍及

6月17日晚上7时许,在长风商务区巨大的广场上,记者注意到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出来玩,不少孩子脚踩平衡车,迅雷不及掩耳般高速滑行,看上去非常惬意。有的平衡车闪着五颜六色的光还带着音乐,有的带着简略扶手,有的则没有扶手。但记者注意到,这些玩平衡车的孩子们,“开车”速度都很快,但很少有孩子佩带头盔、护膝等护具。记者上前问询一旁的家长,得到的答案简直都相同:“应该没事吧,一向玩得挺好的。”

记者发现,除了大型广场、公园,还有许多社区活动带乃至马路边都成了儿童玩平衡车的“阵地”,当被问到是否觉得危险时,一个十来岁的女孩毫不在意地说:“多好玩啊,危险啥?”

危险提示不到位

在我市漪汾街一家实体店,记者看到几款电动平衡车摆放在店里的显眼方位,店员介绍,几款车的价格从一千多元到两千多元不等。记者问询运用者是否有年纪约束,店员表明,大人小孩只需敢上就能玩。而当记者问询是否需求佩带护具,店员则表明她接触到的绝大部分顾客都不买护具。

而在网购渠道,平衡车的出售商家更是数不胜数,车子价格从一两百元、五六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时髦、炫酷、好玩成为其宣扬卖点,而当被问到安全性时,卖家简直都异口同声地表明,没什么危险,孩子很简单就把握了。

运用还需“悠着点”

虽然商家在推销时都说电动平衡车很安全,但实践真的那么安全吗?记者在网上查找电动平衡车事端的视频,成果就显现了上万条。省会医院一位骨科大夫介绍,电动平衡车速度很快,无论是儿童仍是成人,在骑行时产生事端导致住院的病例不在少数,常见的骨折部位一般在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如果是中老年人,或许会有胸腰椎骨折,乃至是股骨髋关节周围的骨折。

针对电动平衡车或许存在的危险,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现在商场上的电动平衡车速度时限为20千米每小时,远远超越玩具8千米每小时的速度约束,并且没有扶手,不主张家长为年纪较小的儿童购买运用。一起,电动平衡车也不是交通工具,切勿在道路上骑行,运用时应戴好头盔、护膝、护肘等护具。记者 孙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