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夜景灯光将常态化点亮 “两江四岸七桥”等您细品

2021-02-21 22:47:09 作者: 城区夜景灯光

暮色降临,华灯初上,飞阅惠州市中心区,燃亮的两江四岸绚烂无比,以路桥为链、串联园林的夜色流光溢彩:隆生大桥、东江大桥、惠新东江大桥、中信大桥、惠州大桥、水门桥、西枝江大桥、金山大桥、东江公园、东江沙公园、红花湖、滨江东路等桥梁、公园、路途逐步点亮,美不胜收的夜景像夜空中开放的礼花,漫山遍野的灯火装点着惠州人的美好生活,照亮了新的一年行进的方向。

本年春节,惠州市中心城区夜景灯火工程全面亮化,结合惠城区城市会客厅“两街一巷”(水东街、金带街和祝屋巷)的改造美化,不只营建了浓浓的年味,还大大提高惠州城市夜景江景的颜值气质。记者从惠城区了解到,夜景灯火工程还将完成常态化亮化,并不断晋级完善,让惠州的夜色成为一张艳丽的城市手刺。

为了展示惠城夜景魅力,记者近来走进惠州市西湖片区、水东街、金山湖公园等多个亮化点,用镜头和文字带您领会“两江四岸七桥”的诱人夜色。

西湖 微醺夜色惹人醉

秀气灵动的西湖波光粼粼,五光十色的光影如水灵动,弯曲弯曲的堤岸上梦境灯带令人恋恋不舍,苏堤、泗洲塔在水中朦朦胧胧……惠州西湖绚烂多姿的灯火“夜宴”为新春增添了浓浓年味。

惠州市中心城区夜景灯火工程在春节前全面亮灯,作为要点打造的西湖片区,经过数月提高改造,“水墨氤氲、画意盎然”的“夜色西湖”光影气氛,为游客带去传奇梦境、如入仙界的旅游体会,沉溺式感触夜西湖的静寂之美。

在西山路、烟霞堤,互动投影和互动图画灯招引游人热心参加;西湖片区的照树灯及瓦楞灯将周边修建和风光展露无遗;灯火勾勒堤岸桥身概括,与泗洲塔相映成趣,宛如一幅水墨画卷;西山路上,闪耀的灯火让人恍若看见漫天跳动的萤火虫,浪漫无比;高榜山上,通体透亮的挂榜阁色彩鲜艳,和朝京门遥遥相对;踏上九曲桥,使用雾森方法打造的场景宛如仙界;走进丰湖书院,沉溺式的灯火夜景让游客犹如穿越韶光回到曩昔……

西湖夜色,倾醉世人。这次亮灯,不只提高了西湖夜景的“颜值”,青瓦白墙的修建被光芒耀眼的现代灯火点亮,让人们感触到了古拙和现代的奇妙交融,还发掘了丰厚的前史文明内在。

64岁的退休职工邓石孙和老伴散步西湖步道,不断停步赏识西湖迷人夜色。他骄傲地对记者说:“我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亲眼看着西湖夜景逐步亮起来、美起来。”

在各类灯饰下,人们或徜徉于西湖青石板之上,细品西湖幽幽碧波泛动;或手扶旧城墙瞭望朝京门,感触千年古城的宏伟;或在挂榜阁里瞭望惠州城,慨叹韶光在灿烂的夜色里静静流动……

水东街 灯火秀穿越古今

“有惠州就有桥东,有桥东才有惠州”。沿着东江走到东新桥,在桥头的凤凰树下可见民国风情街——水东街。沿着水东街进入东坡祠,在时空穿越中对话东坡。回忆望去,暮色下,灯火灿烂,水东街与合江楼交相辉映,流光溢彩。

上一年,惠城区投入8000万元对水东街二期基础设施施行改造,改造过程中坚持原有大街及修建肌理,打造前史风情商业步行街,培养承载夜间文旅经济高质量开展的又一爆点。

水东街是惠州的文明地标之一,素有“惠商祖源”之美誉。“不单使水东古街重现旧时现象,也将再现各前史时期的商埠、老字号。”水东街二期项目规划工程负责人宋刚介绍,水东东路近代中西合璧的骑楼风格、滨江东路符合码头气氛,以商埠风格为主的修建、上塘街的院子天井式传统民居风格将得到康复。

近期,水东街二期的墙体裸眼3D灯火秀张狂刷屏惠州市民的朋友圈。音乐奏起后,千年水东灯火秀在3栋楼宇同步震慑表演,帆船入画,麒麟憨态,灯笼舞天,万花剪纸,街景穿越……每一个镜头紧扣本乡文明,终究都落脚“岭东雄郡、美好惠州”主题,表演全体恢宏大气,画面饶有风趣。

“一眼窥千年。从骑楼文明、商埠文明、传统风俗文明穿越到现在,灯火秀出现的是水东街的前史与未来,我感觉自己站在惠州千年前史文明的观景台。”市民李韩现场被灯火秀震慑到了。

风俗中,穿新衣,迎新年。水东街也穿上了一件“新衣”:沿街挂起红彤彤的灯笼,临江花圃种上各色花卉,文明涂鸦也“爬”上了外墙,盛装闹新春。

间隔水东街约300米的黄家塘沿街旧民居、旧厂房被修葺一新,旧粮仓变身艺术综合体,旧酒厂变为文明生活社区,烟囱锅炉房变成书屋,经过文创化改造的野岛文明生活社区、752艺术仓、东坡粮仓文创基地成了许多潮男潮女的网红打卡地,黄家塘也逐步成为最有情怀、最有温度的魅力街区。

金山湖 霓虹焕彩亮新城

初春的夜晚,漫漫月光下,金山湖被霓虹灯灿烂点亮。放眼望去,霓虹般变幻的人行栈道,一路弯曲闪耀炫彩的摩天大楼,与古色桥阁交相辉映。如此精美的“晚妆”,结合公园四处弥漫的欢声笑语,美景的仙气与人间烟火气在湖畔升腾。执一缕风,在悠悠湖水和灯影楼台中,且吟且行。

荷塘月色赏灯点,怒放的荷花花灯装点了静寂的荷塘。荷花开处,早有“蜻蜓”立上头,一旁的“青蛙”生动注视,绘声绘色。

霓虹闪耀的灯色,是金山新城在夜色中万家灯火的时髦律动,打开新城的面貌,昭示新年的开展。

金山湖公园中心广场上,一个直径12米、高12米的花篮彩灯分外吸睛,艳丽缤纷的灯火源头,红掌、月季、兰花、牡丹、向日葵等一朵朵赋有吉利涵义的花卉争相怒放。

湖上的虹桥一路延伸,如七彩飘带动情摇动,是夜色中最亮眼的曲线,成群结队的市民或停步赏识,或拍摄纪念,借着夜色灯影陶醉其间,让人恍然不知今夕何年。

茶余酒后,来到金山湖公园,既可在热烈的广场嗅足烟火气,也能够围坐在静寂的荷塘边与友人畅谈,或散步七彩虹桥上,博览湖面艳丽的光影。风格不同的多种体会,都能让人沉溺在当下一刻。

“本年,我想经过镜头记载热烈的夜晚。”造访中,记者偶遇拍摄发烧友陈亮,架着相机、开着延时拍摄的他,经过镜头赏识着多彩金山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