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忠于职守,老百姓安全用药的守护人

2021-03-17 16:46:26 作者: 默默无闻,忠

————记河南省漯河市中医院王影霞

提到救死扶伤,人们脑海里立刻会想到生死相托、妙手回春的临床医生;提到白衣天使,人们心中可能会立刻想起在病房忙碌、悉心呵护患者的护士。而药剂师却没有给人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因为很多人认为药剂师就是药品的“搬运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细节决定成败,精益求精才是药学的精髓,对于药剂师而言,万分之一的差错对于患者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事故,药的种类有很多,不同患者会问不同的问题,所以这也要求药剂师所懂的知识更更多、更广。药学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发药工作看似简单,可每天面对数百位群众递来的药单,从接单、备药、核对药单到发药和叮嘱患者准确用药,完成这一系列工作的时间,平均算下来仅仅只有60秒的时间。

整个过程是速度又严谨,中间没有停顿,更不能出任何差错。从业6年多以来,从王影霞手中经过的药单已有几万余份,这几万份的药单,从没有出现过差错,这几万名患者对她的评价满意率为百分之百。由于医院岗位的特殊性,她上班以来从来没有请过事假,即使在怀孕期间,她忍着孕反,兢兢业业的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对于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王影霞同志从来不敢怠慢,在服务,她虽不善言辞,但态度温和可亲,2020年9月的一天晚上,王影霞同志在值夜班,有位年龄较大的老大娘独自一人来拿药,由于药品较多,拿完药后反复询问药品的用量和服用时间,说怕自己回去后记错,对于药品盒子上的字也看不清楚。王影霞同志害怕老人会记错,将老人所拿的药品全部分装成每次所需的小包装,方便老人回去服用。类似这种贴心为群众服务的事迹经常发生在她的身上。

正是这种默默无闻,平凡而不平庸的每一个药师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用药安全。为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增强公共安全用药意识,王影霞还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参与漯河市中医院的志愿者活动,经常到双汇广场,社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宣传用药安全,几年来,她发放了3万余份用药安全知识问答,受益群众达到3万多人。药品不是萝卜白菜,多吃少吃对病人的病情都可能会产生影响。药剂师虽然不能救死扶伤,但是做好本职工作可以为更多的人指导安全用药,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