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钱陷阱!短信称加微信入群就有礼物拿?实际是"兼职刷单"新骗术

2021-04-01 11:26:09 作者: 坑钱陷阱!短

手段:号称加微信入群就有礼物拿,实际是“兼职刷单”新骗术

提醒:我市尚未接到此类警情,但外地已有人被骗4万余元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图/受访者提供)近期,不少市民反复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您好,您在我店买的宝贝已经确认收到,麻烦加微信xxxxx,给您早餐机一个,截止(至)明天。”添加微信后,真送礼吗?记者从市民周先生处了解到,没有礼品,只有“刷单任务”。

昨日,记者从市打击治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厦门警方未接到因此类短信受骗的警情。但有外地警方已经发出预警,有人已被骗4万余元。厦门警方提醒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礼品诱惑。

困惑

“送礼短信”天天烦 多个微信号“账号异常”

“收到6条格式相同的短信,有送豆浆机、早餐机、烤箱、挂烫机、高压锅的,今天收到信息,要送电饭煲了。”市民小邱说,近半个月以来,她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商家“送礼”的短信。她感到疑惑,自己明明没有买东西,为什么商家自动上门送东西。

不仅是小邱,超过10名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都收到类似的短信。虽然,大部分人没有进行下一步操作——加微信领取礼品,但频繁接信息感到烦恼。“这是新的诈骗手段吗?”收到短信的市民好奇。

通过受访市民提供的短信截图,记者尝试添加短信中附带的微信号码,发现大部分号码已被微信标记为“账号异常”,无法添加好友,拨打号码也显示为空号。种种迹象表明,这些“送礼短信”不简单。

解疑

进群“刷单”任务多 填了地址却没收到礼物

那么按照短信添加微信的市民,收到礼品了吗?当然没有。

3月15日,周先生收到短信——“您好,您在我店买的宝贝已经确认收到,麻烦加微信****,给您智能保温杯一个,截止(至)明天。”周先生添加了微信,对方微信昵称为“智能生活@民众百代金”。很快,周先生被该微信邀请进入一个名为“智能保温杯022”的微信群内。

“进群后,有自称工作人员的人要求进群人员填写姓名、电话、地址。”周先生说,他发现在地址确认表格中有超过100个地址,这些地址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厦门本地有3人。

等待收礼的过程中,该群内不断有人发布任务,如关注某公众号、小红书账号等,截图发入群内可领取2元至3元不等的红包。周先生完成几次任务后,他领取了近20元。

两天后,群内又有新任务发布,这次的回报更大,但要先下载“微聊”App。周先生下载后,在“微聊”的群聊内收到新的任务。此次任务是向陌生账号转账,转50元返68元,转100元返158元,转500元返888元。周先生迟疑了。

“我原本打算先考虑一下,没想到过两天这个软件就打不开了。”周先生说,此前他看到有做任务的人将转账上千元的截图发进群内,很是心动。一周后,在原先领取礼品的微信群里开始有人抱怨,有人等了一个月电饭煲没有收到,当然周先生的保温杯也没有收到。“到昨天,群人数也从100人剩下32人,没有人收到礼品。”

【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

记者随后联系市打击治理中心了解到,厦门警方目前还未收到涉及“短信送礼”的诈骗警情。但厦门警方监测到,省外多地公安部门发出警情通报——已有外地市民被该骗局骗取4万余元。

“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诈骗诱惑。”厦门打击治理中心民警洪恒亮提醒市民。他分析,该骗局是典型的“兼职刷单”骗局,即“杀猪盘”骗局。如果周先生在“微聊”平台继续操作转账给陌生账号,则很可能陷入“杀猪盘”骗局,被骗取钱财。

同时,市民要注意个人隐私保护,谨防骗子利用个人信息,进行诈骗。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