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映像——用光影记录北京“双奥遗产”

2021-05-07 14:59:04 作者: 冰雪映像——

奥运会不只是体育健儿拼搏圆满的赛场,全球观众的视觉盛宴,更是将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和希望寄托与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紧密相连。北京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双奥之城”,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圆满落下帷幕之时,就开始了挖掘、规划奥运遗产的工作。

因此在申办和早期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就已经融入了“冬奥场馆设计,遗产计划先行”的理念。于是,在2017年9月,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处,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在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将近4年半的时候,奥运遗产的规划管理就全面提速,努力让所有筹办领域形成合力,共同给未来留下丰厚遗产。

刘兴华是这个“遗产小分队”的领头人。他们关心着筹办的每一个环节,从场馆赛后利用、冰雪运动推广、奥运人才选拨、城市高质量发展,到志愿者培养、观众服务APP设计……

作为一名摄影发烧友,刘兴华还义务当起了冬奥摄影师,用镜头记录筹办点滴。他的作品很多被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平台、国际奥委会、媒体、场馆业主采用,成为了展示北京冬奥的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