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银行知识 > 已获利息倍数公式

已获利息倍数公式
2009-04-16 21:48:00   来源:   点击:

    已获利息倍数公式

    已获利息倍数:用于衡量企业付息的能力。

    计算公式:
      已获利息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已获利息倍数,也称利息保障倍数,是指上市公司息税前利润相对于所需支付债务利息的倍数,可用来分析公司在一定盈利水平下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

    其计算公式为: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税后利润+所得税+利息费用/利息费用=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公式中的“利息费用”是指本期发生的全部应付利息,不仅包括财务费用中的利息费用,还应包括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资本化利息。这一比率越高,说明公司的利润为支付债务利息提供的保障程度越高。如果公司在支付债务利息方面资信高,即能够一贯按时、足额地支付债务利息,那么,公司就可以借新债还旧债,永远不需要偿还债务本金。如果利息保障倍数较低,则说明公司的利润难以支付利息提供充分保障,就会使公司失去对债权人的吸引力。一般而言。利息保障倍数至少要大于1,否则,公司就不能举债经营。为了正确评价公司偿债能力的稳定性,一般需要计算连续数年的利息保障倍数,并且通常选择一个指标最低的会计年度考核公司长期偿债能力的状况,以保证公司最低的偿债能力。

      由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盈利能力相当不错,同时公司也充分利用了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负债水平较低,将上海汽车的财务费用简单计作当年利息费用,2000年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为26.69,应付一年的利息支出绰绰有余。

相关热词搜索:已获利息倍数公式

上一篇:利息保障倍数公式 什么是利息保障倍数
下一篇:什么是盈余现金保障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