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场互助 > 国家对高温户外工作有哪些规定

国家对高温户外工作有哪些规定
2009-11-29 21:04:48   来源:   点击:

      高温酷暑,户外工作,有何规定?

      2007年6月,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天气期间,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体规定如下:

    •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所禁忌的作业。患有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的劳动者不能从事高温工作。
    • 当劳动者作业地点气温高于37℃时,企业应采取局部降温和综合防暑措施。
    • 职工如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因中暑而死亡或于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的,也将视同工伤而获得相应的保险赔偿。
    • 职工在高温等特殊环境中工作领取的津贴,加班费,养老、医疗、失业社会保障金和住房公积金等收入不得列入最低工资中。
    • 工作场所温度达到33℃或在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的露天环境下工作,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 在岗职工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为: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5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00元。高温津贴标准在每年6月、7月、8月、9月、10月发放,在企业成本费列支。
    • 职业性中暑是夏季常见的一种职业病,是由于工人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从事生产劳动时,人体内温度增高,身体散热困难,并因大量出汗,使人体水、盐失去平衡引起的。
    • 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 用人单位要加强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保护。不得安排怀孕的女职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不得安排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露天作业。

    补充

    预防职业性中暑:

    • 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制定中暑等急性职业损害的救治预案,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注意防暑降温。
    • 高温作业工作场所应设置空调工间休息室,减少接触高温时间,有条件的企业应该设置空调休息室。
    • 改善生产工艺,提高高温作业岗位的通风效率或者降低作业操作点温度。
    • 给高温作业岗位的职工提供含盐量0.1%~0.2%的清凉饮料(饮料温度低于15摄氏度)。
    • 加强高温作业劳动者的个人防护,如工作服选用耐热、导热系数小、而透气性能良好的材料。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合理安排高温工作时间,对患有心、脑血管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职业禁忌者,要及时调离高温工作岗位。

    职业性中暑急救方法:

    • 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处,如走廊、树阴下。
    • 使病人仰卧,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若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以尽快散热。
    • 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有条件的话用温水擦拭全身,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
    • 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等解暑。
    • 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给予紧急救护。

    高温环境工作的营养补充:

    • 由于高温环境下作业,机体过热,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而造成负氮平衡。故食物应补充优质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4%,可吃瘦肉、鸡蛋、牛奶和豆制品)。
    • 人体大量出汗不仅造成体内水和钠的丢失,同时也造成钙、钾、钠等丢失;当人体缺钾致红细胞内含钾量降低时,在高温环境下易发生中暑,所以食物中应注意多种矿物质补充,可多吃含钾丰富的豆类、水果蔬菜和含钙镁丰富的鸡蛋、虾皮、牛奶等。
    • 大量出汗可引起水溶性维生素的丢失。若人体每日出汗5升,则可流失维生素C50mg,维B0.7g,所以应多吃水果和蔬菜。

    提醒

    • 户外工作应合理安排劳动时间,中午12点到下午4点温度最高,要减少暴晒时间。必须工作时,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每两小时要去阴凉地稍作歇息。
    • 露天作业要戴宽檐帽,防止太阳直射头部,外出时最好穿棉、麻类的浅色长袖衣服,少穿化纤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 每天喝1.5至2升以上的水,高温作业者出汗较多,应多喝糖盐水、茶水和其它含盐饮料,及时补充体内水分和盐分的消耗,以防脱水引起痉挛。
    • 应携带人丹、十滴水、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降温药品,可预防性服用或在出现轻微症状时服用。
    • 加强医疗预防工作。对高温作业者,应进行就业前和人暑前的体格检查。
    • 改善防护设施。合理设计和改革工艺流程,尽量减少工人接触高温的机会,采取热绝缘、热屏挡措施可防止热辐射,保持工作环境通风,可防止对流热,也能创造良好的气象条件。
    • 加强个人防护。工作服应以耐热、通气性能良好、导热系数小的织物制成,宜宽大,便于操作。防止热辐射,用铅反射防热服较白帆布服为优,还应配戴防热面罩、帽、鞋盖、护腿等个人防护品,特殊情况下可穿冷风衣。
    • 凡有心血管系统器质性疾病,持续性高血压、溃疡病。活动性肺结核以及肝、肾、内分泌疾病等,均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相关热词搜索:高温 户外 工作 规定

上一篇:哪些情况下可以提前退休
下一篇:如何缓解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