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购物知识 > 沃尔玛被指强压价

沃尔玛被指强压价
2009-05-18 12:47:59   来源:   点击:

    沃尔玛被指强压价

      2009年5月15日,中国供应商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行动援助组织等单位联合在京发布了《中国供应商生存状态调查》、《农产品供应链调查》和《中国茶叶供应链调查》等三份报告,对沃尔玛、家乐福、国美等零售巨头现行的盈利模式进行了抨击。

      据杨谦介绍,上述调查历时一年多,对全国20多个城市供应链各方进行了供应链模式、利益分配、政策措施等方面的调查。他表示“目前大型零售商的盈利模式主要不是依靠经营商品,而是通过向供应商收费获利”。零供关系显失公平的情况非常严重,已经危及到整个产业链的和谐,甚至潜伏着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调查显示,目前供应商群体以中小企业为主,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总数的92.38%。绝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零售商是零供双方中掌握话语权的一方。

      调查报告还首次披露,在被问及“零售商是否按标准对供应商的生产条件进行检查”时,选择“根本没有供应商标准”的占20.11%,选择“从不检查”或“很少检查”的占47.89%。

      调查发现,由于零售商延期向供应商支付货款,迫使供应商不得已挤压上游供应商的货款,有72.85%的被调查供应商延期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的周期在1个月以上。有34.35%的被调查者倾向于采取减少员工人数和降低整体工资、福利水平的措施。

      上述报告认为,当前我国的零供关系处于一个非常不合理且隐患严重的阶段,应尽快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上升为更具法律效力的条例,在《反垄断法》的基础上,推动对扼制“滥用零售商优势地位”行为细则的制定,同时加强政府干预,引进公益诉讼机制。

相关热词搜索:沃尔玛 强压价

上一篇:食用油上调出厂价
下一篇:一种儿童玩具 陀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