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浅谈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

浅谈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
2008-10-08 06:24:57   来源:   点击:

    浅谈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
    提纲

    一、小型企业融资的重要性
    1、融资贯穿企业成立、积累、发展、成熟的各个阶段。
    2、融资是企业经营的核心内容之一。
    3、融资是小型企业能否迅速发展的关键。
    二、小型企业的融资风险
    1、内源融资风险。
    2、外源融资风险。
    三、小型企业的融资方式
    1、内部融资方式。
    2、外部融资方式。
    四、小型企业融资新渠道的开辟
    1、小型企业内部股权融资——股份合作制。
    2、小型企业外部股权融资——创业扳市场和境外借壳上市。
    3、企业债务融资——表外融资。
     
    浅谈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

    内容提要:小型企业富有机动性、灵活性和创造性,是市场竞争的温床,是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是发展地区经济的重要杠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市场化的经济结构和多元化的所有制结构,小型企业更是蓬勃发展,成为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和增长点,它们对促进科技进步、增加就业、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而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举足轻重。然而,对小型企业的发展所提供的金融供给滞后,融资渠道狭窄,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资金短缺已严重影响和制约小型企业的发展。本文从小型企业融资的重要性、融资风险、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四个方面对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小型企业   融资风险    融资方式     融资渠道


    小型企业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与被人们誉为国家经济命脉的大中型企业相提并论,可谓“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共同活跃于市场经济中。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大批大中型乃至特大型企业大显身手的同时,占企业总数95%以上的小型企业也经受千锤百炼而脱颖而出。无论在扩大劳动就业,还是在增强经济活力、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据1999年上海市小型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资料显示:小型企业39.4万户,占上海企业总户数的93.2%(其中科技型企业占88.5%);工业总产值占上海国民经济总产值40%以上;就业人数为530万人,占上海总就业数的56%。因而小型企业的发展已成为当今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各级政府和学者媒体都表现出高度热情,呼吁重视和扶持小企业的发展。小型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如何取胜,并尽快站稳脚跟而且发展起来,财务管理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本文撇开政府决策层的努力不谈,而立足于小型企业本身,研究如何加强小型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怎样进行小型企业的融资决策,从而使小企业达到自身健康、持续地发展。
    一、小型企业融资的重要性
    融资是指企业出于发展、生产、和投资的需要,筹集尽可能低成本资金的行为。无论企业规模大或小,无论企业经营什么,企业存在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取最大经济利益。融资是资本运动的起点,也是企业收益分配赖以遵循的基础。足够的资本规模,可以保证企业投资的需要;合理的资本结构,可以降低和规避融资风险。因此,就融资本身来说,它只是企业资本运动的一个环节,但融资活动,决定和影响企业整个资本运动的始终。
    在过去,企业的财务管理者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企业的投资决策上,他们认为只有投资项目能够赚取利润时,企业总体价值才能增加。而经过证明,企业资金成本达到最低的时候,企业价值就达到最大。在一定的经营管理水平下,企业财富是否增加,是融资和投资活动的综合效果,当投资收益大于融资成本,企业财富就增加,当融资成本大于投资获利,企业财富就减少(如下图所示)。

     

     投出资金
     
                      投资收益大于融资成本   
     获得资金                  
     

     企业盈利,使股东权益增加,因此获得自有资金
     

    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融资的重要性。
    1、融资贯穿企业成立、积累、发展、成熟的各个阶段。融资是创业者从创办企业开始就要面临的问题,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融资将贯穿于企业成立、积累、发展、成熟的各个阶段,只不过每个阶段的融资形式有所不同。企业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融资活动,企业的经营、投资活动是与融资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融资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潜力,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因素。
    2、融资是企业经营的核心内容之一。企业经营的核心是“创造价值,不断增加企业财富”,要达到这一目标,取决于企业在投资、融资、经营这三个环节上的综合效果,三者缺一不可。而融资活动是企业创立和进一步发展的起点,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可以说,没有融资活动,企业就无法生存、发展下去,就无从谈投资、谈经营活动。
    3、融资是小型企业能否迅速发展的关键。实践表明,任何一个企业的成长都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即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小型企业普遍处于成长阶段,资金需求的压力大,处于最需要融资的时期,有强烈的融资愿望。尤其是在转轨时期,由于小型企业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又没有大量资产可作抵押,资信等级相对较低,银行一般不愿意多贷款给小型企业,所以我国小型企业融资目前仍处于尴尬地位,融资难的问题则一直是小型企业成长前进中的桎梏。据《经济日报》载:1998年第一季度末,国有商业银行对小型企业的贷款还不足其贷款余额的38%,若加上其他商业银行和信用社的贷款,也仅占全部贷款的44%左右。因此对优秀的小型企业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分析资金筹集风险,合理选择融资方式,考虑资金成本,最终开辟融资新渠道。
    二、小型企业的融资风险
    企业资金来源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所有者投资,即自有资金;另一类是借入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向社会融资等,属于负债。因此融资风险包括内源融资风险和外源融资风险。
    1、 内源融资风险。对内源融资风险来说,因为使用资金是内部筹集的,融资风险存在于其资
    金使用效益的不确定上。正是由于资金使用效益的不确定,从而使得这种筹资方式,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具体表现在资金使用效果低下,无法满足投资者的投资报酬期望,引起企业股票价格下跌,筹资难度加大,资金成本上升。
    2、 外源融资风险。对外源融资风险来说,由于使用资金是外部借入,融资风险的存在是显而
    易见的。下面就三个方面谈谈小型企业的外源融资风险。
    (1)小型企业筹集到一大笔债务资金后,必然面临到期偿还的风险。由于借入资金严格规定了借款人的还款方式、还款期限和还本付息金额,如果借入资金不能产生效益,导致企业不能按期还本付息,就会使企业付出更高的经济和社会代价。例如向银行支付罚息,低价拍卖抵押财产,引起企业股票价格下跌等,严重的则会导致企业破产倒闭。因此,借款筹资的风险,表现为企业能否及时足额地还本付息。
    (2)小型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应充分估计负债经营可能发生的风险。自有资金和借入资金之间的比例构成资本结构。二者之间的比例是否适当与企业财务上的利益和风险有着密切的关系。当企业投资利润率高于借入资金利息率时,企业使用一部分借入资金,亦即“负债经营”,可以通过财务杠杆的作用来提高自有资金利润率。当企业投资利润率低于借入资金利息率时,企业使用借入资金将使自有资金利润率降低,甚至亏损,严重的则因资产负债率过高或过量不良资产的存在,导致资不抵债而破产。
    (3)小型企业从外部融资,应在数量上有一个合理的界限。对以股份公司为代表的大企业来讲,融资的目的在于实现最佳资本结构,即追求资金成本最低和企业价值最大;而对小型企业来讲,融资的目的是直接确保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融资过多会增加筹资费用,若资金得不到充分有效地使用,造成资金闲置,影响资金的利用效果;融资不足,又会影响资金供应,保证不了生产经营和发展对资金的合理需要。而且不同的融资渠道往往要求企业付出不同的代价,即具有不同的融资成本。因此,小型企业在筹集资金时,要考虑各种筹资方式给企业带来的资金成本的高低和财务风险的大小,以便选择最佳的筹资方式,实现财务管理的总体目标。
        三、小型企业的融资方式
    1、内部融资方式。所谓内部融资就是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主要通过内部来解决,即将自己的储蓄(留存盈利和折旧)转化为投资的过程。例如,利润留存、未分配利润、股东增资扩股等。内部融资不需要实际对外支付利息或股息,不会减少企业的现金流量;同时由于资金来源于企业内部,不发生融资费用,使内部融资的成本较低,因此它是企业首选的融资方式。
    2、外部融资方式。所谓外部融资就是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主要通过外部来解决,即吸收其他经济主体的储蓄,使之转化为自己投资的过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单纯依靠内部融资已经很难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外部融资成为企业获取资金的重要方式。外部融资又可分为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1)债务融资是指通过增加企业负债来获取资金,如向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2)股权融资是指通过增加企业的所有者权益来获取资金,如发行股票、增资扩股等。
    就各种融资方式来看,内部融资不需要实际对外支付利息或股息,不会减少企业的现金流量;同时由于资金来源于企业内部,不发生融资费用,使内部融资的成本远低于外部融资。因此它是企业首选的融资方式。企业内部融资能力的大小取决于企业利润水平、净资产规模和投资者的预期等因素。只有当内部融资仍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时,企业才能转向外部融资。
    四、小型企业融资新渠道的开辟
    众所周知,目前小型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过分依赖于银行机构的融资渠道,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尚未打通,缺少直接融资渠道。笔者在此介绍几种融资渠道其实都已有先例,想必对小型企业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1、小型企业内部股权融资——股份合作制。股份合作制作为群众的一项创造,根植于农村的经济现实。然而群众的实践启发了国有小型企业改革的探索者。当股份合作制由农村走向城市后,便以其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国有企业“放小”的重要形式。股份合作制通过职工持股形式,融资本合作与劳动合作于一体,兼股份制与合作制之所长。既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短缺的矛盾,又理顺了企业的产权关系,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上海现代音像电器有限公司在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造时,成功地向职工募集了490万元的资金。无独有偶,四达公司就是由企业内部职工共同出资改建的职工持股企业,1993年改制时职工认购率达100%,180万元的资金一步到位。显然,股份合作制是我国小型企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
    2、小型企业外部股权融资——创业扳市场和境外借壳上市。
    (1)合理利用创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又称之为“二板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中小型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融资的主要场所。目前美国的那斯达克市场(NASDAQ)、英国的另项投资市场(AIM)等“二板市场”已成为世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风向标。香港的“二板市场”,对中国求资若渴的小型高科技企业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露,其积极作用毋庸置疑。“二板市场”对内地小企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一是对企业无盈利要求;二是对企业规模限制较少,相对于内地主板市场来说,其进入壁垒较低,上市程序上也显得比较简单。“二板市场”不仅能使小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得到足够的发展资金,更重要的是,由于有现代资本市场一整套严格的监管和风险保障措施,可以帮助小企业迅速进入规范化的管理和运营状态,从而大大提高小型企业的经营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二板市场”因有诸多好处因而获得小型企业的青睐。1999年第四季度,香港“二板市场”鸣鼓开张之时引起国内小型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热切关注。据估计,有意入主香港“二板市场”的大陆小型企业已多达数百家,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二板市场”可以称得上是我国小型企业发展的“护航使者”。
    (2)境外借壳上市。目前政府正在采取必要的政策调控引导社会资本发展经济,笔者认为小型企业融资应该紧紧把握《证券法》及当前加大资本市场建设的时机,扩大上市额度。小型企业可以针对企业产权结构的单元化的弊端且又非改制的实际情况,尽快入主、兼并、控股一家经营三年以上的定募公司,将小型企业部分优质资产转入定募公司,以定募公司上报申请上市对小型企业来说可能是最廉价简捷的一种借壳上市方式,最可行的就是到香港和加拿大上市,进行合并操作。具体的办法就是在境外成立一个投资公司,使它拥有国内一些企业的控股权,由选定的一家目标上市公司(壳公司)增发新股,通过该投资公司把国内企业的资产合并到该公司里去,但要保证我们处于控股地位。这样,你不用出一笔现金去收购它的股权,也不用把原来的大股东转换出去,而是把他和你栓在了一起,在其后的经营中他就会和你很好地配合,从而也避免了收购中的很多陷阱。而对他来说,增加了一笔新的优良资产,也是愿意的。当然到目前为止,我国小型企业搞境外借壳上市的成功之例为数不多。理论可行,但实践起来,成本还是高了一些,也比较复杂。一般小型企业无能力涉足,而对于部分颇具实力,尤其是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高科技小型企业有其可行性。
    浙江一些民企不愿意透明企业财务和内部结构,他们只需要迅速获得上市公司资源,买壳就成为一种便捷通道。比如浙江的华立集团去年刚刚买了4个上市公司,万向集团还到美国收购了3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另外,一些民企还玩起了“造壳”的游戏。他们在百慕大、开曼等群岛上去注册一家海外离岸公司,利用这些小岛注册程序简单,也无需向当地税务部门提供财务报表、外汇出入自由等漏洞,然后再以这些离岸公司的名义在海外曲线上市。
    3、企业债务融资——表外融资。近年来表外融资在企业经营中迅速发展,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获利渠道,成为企业广辟财源中不可缺少的筹资门路。当然,小型企业也可不妨一试。目前企业中较为常见的表外融资方式是应收票据贴现。企业以未到期的应收票据,通过背书手续,扣除一定利息来融通剩余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除此之外,应收帐款出售也是一种有效的表外融资手段。企业将应收帐款出售给信贷机构来筹集资金,并将帐款出售一事告知债务方,使其成为信贷机构的直接债务人。当今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大量应收帐款的存在,显然,通过出售应收帐款不仅能筹集资金,而且有利于资金的加速周转。
    表外融资作为企业理财的一项创新,使企业筹资的灵活性大为增加,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具有供应弹性和可供选择的资金融通体系,使筹资工具、筹资方式多样化,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矛盾。同时,表外融资的发展是企业资金使用的功能界限被打破,企业可根据筹资的性质和理财状况,改变筹资用途,灵活运用筹资,使经营者获得宽松的财务环境,积累创业经验带动企业经营观念的创新。然而,凡事一分为二,表外融资在具有优越性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缺陷。与表内融资相比,表外融资可将表内负债转移到表外,将企业的真实负债隐蔽起来,因而企业风险大为增强。如应用不慎,将给企业带来损失。由于表外融资隐匿企业的真实负债,有时企业可能已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只不过表内并未显示而已,但这笔隐匿的债务终归要偿还的。一旦该债务造成企业负债的恶性循环,企业将会陷入无法自拔的财务困境。如企业出售有追索权的应收帐款,一旦出现付款人无力偿还帐款的情况,买方对出售企业其它资产具有追索权,企业必须承担对买方偿还该笔应收款项的连带责任,形成企业的或有负债。因此,笔者在此向小企业推荐表外融资的同时,提醒小企业必须合理、谨慎应用表外融资方式,而不能一味盲目行事。
    浙江是沿海经济金融较发达的一个省,也是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较快的省份。杭州一些商业银行还开办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主要做法是对中小企业质量较高的应收账款进行质押贷款,或对购货方开具的商业汇票进行贴现。据了解,目前中信实业银行和广发银行等都已经开办此项业务,而且生意也做得相当红火。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小型企业家能够拓展视野,结合企业内外股权融资和负债融资,同时战略性地利用海外资本市场,开辟各种融资新渠道,定会发现一番新天地。对于小型企业来说,对外融资的难点是对企业的信息披露和财务制度要求严格。所以,我国小型企业应该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以最严肃的态度将自己的企业整合成一个信誉良好、作风稳健、财务清晰、业主稳定、管理严谨的企业。

相关热词搜索:中小企业融资 企业融资问题 小企业融资问题

上一篇:2008胡润百富榜名单
下一篇:美国总统布什讨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