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现在看好中国 长线看好印度

现在看好中国 长线看好印度
2010-04-16 14:50:27   来源:   点击:

      日本畅销漫画《课长岛耕作》系列漫画主人翁岛耕作,曾在美、日、中任职,作者弘兼宪史为了取材,曾经亲自走访金砖四国中的中、印、俄叁国。针对这些国家的竞争力,弘兼说,现在他看好中国,但长线他看好印度。

      岛耕作系列漫画推出迄今27年,全球销售3,600万册,是日本上班族最熟悉的漫画之一。善于观察的弘兼,早在2002年的漫画中就警告,中国劳资迟早要提高,应即早把中国当市场而非工厂。

      每年出国访问两次,为了把握时间取材,坐飞机时,弘兼不看电影,一定先看当地国家地图,下飞机后马上密集参访,从政府官员、企业社长、贩夫走卒甚至酒店妈妈桑,都是他观察趋势的对象。今年3月,他应邀来台举办论坛,接受《Smart智富》月刊独家专访,详述他如何从一根肉串看到印度的软实力,以下是访谈摘要:

      印度》人口数将世界居冠

      英、数、外交能力均优

      《Smart智富》月刊问(以下简称问):你在2002年的漫画中就提到中国工资问题,这个预警现在成真,你是如何能精準地掌握一个国家的状况?

      弘兼宪史答(以下简称答):我会在出发前先安排好密集行程,白天密集的拜会和访谈,晚上则以喝酒做为一天的结束(笑)。晚上喝酒时,不会聊经济等严肃的话题,反倒是可以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举个例子,韩国强调长幼有序,喝酒时会避开脸(把脸转开),抽菸时也会避开;俄国人是什么事都要乾杯,一轮又一轮,还一边吃非常咸的咸猪肉,这些我都会试着去挑战、尝试,尽量融入当地文化。

      问:除了接触日本在当地的官员、上班族外,有没有哪些人一定会接触?

      答:一般人吗?(认真低头思考……)我想还是酒店的妈妈桑吧(大笑)!还有一些在当地生活的留学生、日本人,特别是在当地工作的口译人员,我会请他们带我去一般人去的地方。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印度

上一篇:“金砖四国”是哪四国
下一篇:IS‐LM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