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骂名四百年 吴三桂最爱的居然不是她

2020-08-08 13:26:46 作者: 背负骂名四百

  吴三桂和陈圆圆,传奇爱情动人心,吴哥爱美人不爱江山,陈妹爱英雄不屈逆贼。事实证明,吴三桂最爱的是: 权、利。陈圆圆最多只是排第三,不信请往下看:

  一、没有得到一个利字,必须使用一个狠字

  故事从吴三桂守宁远说起。清军绕过宁远,打下三座城池,宁远就成了山海关外一座孤城,失去战略意义,后来,他就搬家到山海关,明朝灭亡后,吴三桂就在各种政治势力间,选择新的靠山。

  吴三桂本来已经投靠了李自成,也已经踏上了前往北京觐见李自成的征程,只是半途听说家人被李自成抓了起来,家被查抄,爱妾陈圆圆也被刘宗敏霸占,吴三桂觉得自己再去北京就是自投罗网,自行送死,冲冠一怒为红颜,吴三桂反了。

  桂桂的新主人就是清朝,多尔衮接到吴三桂的二次求援信后,利用吴三桂的危急局面,逼迫吴三桂投降清朝、剃发称臣。清军入关后,封吴三桂为平西王。

  此时,吴三桂虽然放弃了拥立明太子的主张,但是和清政府仍有隔阂,还与明朝残余势力保持联系,清政府对吴某人也是外宠内疑,各自的小算盘打得都很精,政治上严加防范。吴三桂了然于心:这是提防加上监视的节奏啊。以后,他决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忠于新朝,得到好处。

  1647年,清政府看桂桂有些可爱了,就派他去剿杀西北地区的抗清义军。吴三桂有了表现的机会,对农民军残部残酷镇压,经常屠城,对抗清的明朝后裔也斩尽杀绝。吴三桂真是吴辣手啊。清朝对他更加满意,西北义军被他剿杀殆尽。

  1651年,吴三桂入川,攻打张献忠余部,先后平定重庆、成都。

  1657年,吴三桂杀向云贵,攻打南明永历政权,1661年,师出缅甸,擒斩桂王,据说是吴辣手亲自结果的。难道吴大帅还兼职刀斧手吗?还是作秀给清朝看呢?吐槽!

  十几年间,吴三桂为清朝建立了特殊的功勋,投桃报李,清朝对他放手使用,让他独承方面之任,军事给予大权,人事给予大权,财政给予大权。职务上一再升迁,晋爵亲王,兼辖贵州。一时风光无限,好不得意。桂桂心里不由得哼起小曲:咱们老百姓啊今儿真高兴……

  二、失去权力,一个狠字弃之再用

  物极必反,吴三桂也逃脱不了的规律,权力和声势达到顶点,与清朝的矛盾开始激化,主人开始逐步削减吴三桂的权势。

  1663年,收缴了他的平西大将军印信,1667年,下令云贵两省督抚听命于中央,还剥夺了他的司法特权。

  1673年春,吴三桂假惺惺上书请求撤藩,玩起了主动辞职,实际希望朝廷挽留。康熙认为,吴三桂和朝廷对立已久,撤亦反,不撤亦反,毅然决定派人去开展撤藩。

  十一月,吴三桂起兵造反。

  吴三桂大权旁落,日子难过,如果是一般人也就算了,退休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不亦乐乎?但是桂桂老了不服老,还是吴辣手,居然起兵叛乱。

  叛军连下贵州全省、湖南衡州。而且同病相怜的福建王、广东王和吴三桂在各地的党羽,比如四川的郑蛟麟、谭弘、吴之茂,广西的罗森、孙延龄,陕西的王辅臣,河北的蔡禄等,也先后揭起叛旗,纷纷响应。形势非常有利。桂桂还是很有魅力和影响力的呢。

  1676年,双方军事形势发生重要转折。吴三桂深感兵力、财力严重不足,各地叛军也离心离德,各有图谋。

  1678年八月,衡州酷热,吴三桂又心情不舒,焦虑过重,肝火过盛,突然病倒,不得已托付后事。八月,吴三桂去世,只做了五个多月皇帝。

  吴三桂,都说冲冠一怒为红颜 ,其实是冲冠一怒为权、利啊。传说中的情圣,哪知也是利欲熏心的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