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教育部下要正确掌握俘虏政策,一个好正确政策抵得上十万大军

2020-07-21 03:21:24 作者: 陈赓教育部下

在抗战时期,一个日军少佐小队长因为和他的上司争风吃醋,把中队长砍了一刀,逃了出来。被民兵抓获,押送到军区司令部。陈赓看过有关他的材料,知道他是日军华北第一军有名的刺杀标兵。陈赓点点头说:“这个人不能杀,我们正在办老兵、班长训练队。就让他去教刺杀。”日本兵到了教导队,却两眼望着天,根本瞧不起这些个弄刀舞棒的庄稼汉。

陈赓并不诧异。他眨眨眼睛示意,让日本兵自己挑个对手,比比看。日本兵从队列里选了一个大个子。双方穿好护具,摆好架势,对刺起来。结果日本兵三枪输了两枪,他仍不服气。又从队列里挑了个小个子,谁知姿势还没摆好,就被小个子刺倒了。他急了大叫:“你们的刺杀不正规。”陈赓笑笑说:“虽然东洋刺杀是你们日本人发明的,可我们把预备用枪的三个动作改成了一个动作,你就猝不及防。”

然后,司令员又让战士给他表演群刺、隔窗刺、台阶刺。日本少佐看罢,僵硬地挺直身子,做了个深呼吸,对陈赓说:“你们中国要胜,日本要败!你们中国胜,不是国民党胜,而是你们共产党胜!”陈赓鼓励他:“我希望你能成为一名反战同盟的志士。为消灭战争出力。”后来,这个日本兵果然成了一名像样的刺杀教练。

解放战争时期,陈赓手下的作战科长彭克,在执行任务时牺牲,陈赓手下的手下的侦查员们气愤填膺。一天,陈赓给作战参谋史丁文简单地讲了彭克牺牲的经过。那天彭科长带领几名侦察员在霍县与灵堡之间侦察,走在路上,突然遭到南堡之敌的伏击,彭克中弹负伤。倒在地上。是敌人大队长上来命令补了一枪。陈司令员还告诉他不久我们就要打南堡了。

纵队司令部转移到了霍县。为了首攻南堡的胜利,陈赓来到前沿指挥所。南堡村紧靠在一个土山的下边,南堡守敌凭借坚固工事,不停地向我军射击。陈赓刚踏进院子,敌碉堡射出的枪弹险些打中了他。院子里的一棵松树被打落几根松枝。我方山炮开始轰击,只是掀起了厚厚的尘烟,炸不透坚固的碉堡!陈赓命令史丁文:“找一条隐蔽接近的路,炸毁碉堡。”史丁文带领侦察员出发时。陈赓亲自给他们作动员。史丁文记住了陈赓动员时的最后一句话:“为彭科长报仇!”

这一仗打胜了。当押送俘虏的队伍经过村口的时候,义愤填膺的侦查员史丁文忽然发现一件熟悉的东西,彭科长的望远镜!妈的,这望远镜怎么在这个家伙脖子上挂着?不一会儿侦察员又送来一支手枪,也是彭科长生前用的,这支枪也是从这个家伙手中缴获的。

“把他带过来!”俘虏被带过来了。又高又瘦,胸部凹陷。穿着一身肥大而下垂的军装,低头站着。现在,他同史丁文相隔不到一米。史丁文问道:“你是狗队长?”“是,是!”俘虏抬起头.满脸惧色两眼直瞪瞪地凝视着史丁文,结结巴巴地说。

“是你命令开枪打死我们的人?”俘虏脸色唰地蜡纸样苍黄,全身紫缩,两肩和两手不住地哆嗦,象怕挨打似地往后退。小院里,磨刀霍霍。侦察员把磨得雪亮的刺刀递给史丁文,史丁文取了根草叶,在刺刀刃上试了试,满意地说:“用狗东西的血祭咱们彭科长!”

他一出院门,就碰到司令员。急忙上前敬礼,请示道:“司令员,就把这个大队长交给我吧!我要亲手宰了他,给彭科长报仇!”

起先,陈赓并不在意,只是笑笑说:“你把优待俘虏的政策都忘啦?我都不敢杀,你敢杀?”史丁文急了:“你不是动员说,要替彭科长报仇吗?”“是啊,歼灭了敌人就是报了仇,谁让你去杀俘虏?”

“那彭克同志牺牲就这么白白算啦?”史丁文扫兴地垂下双手,仍旧目不转睛地盯住司令员平静的脸。陈赓略带愁思,嗓子有些发干,还是解释着:“彭克牺牲了,我们是要纪念他。他被敌人杀害了,我们要仇恨敌人。敌人放下武器,他就成了俘虏,就得优待。”

史丁文断断续续地嘟囔着:“我们侦察员都要求杀了他。”“你回去给侦察员做做工作,他们这种情绪是好的。下次再打仗,多消灭几个敌人,但是不能杀害俘虏。”

史丁文刚走不久,几个老侦察员抽抽噎噎地跑来了。这侦查兵有着光荣的的历史,平时他们有意见,常常直接找到司令员提,司令员没事也爱找他们聊天。他们相处不受拘束,甚至有点随便。一个侦察员用手背不停地抹着眼泪,向司令员请求,无论如何把这个人交给他们,一定要杀了他!”

“你们怎么又来了?”陈赓不满地说,把头向侦察员住的院子看了看。用手擦拭着没有刮过的面颊,耐住性子解释着,“优待俘虏是党中央、毛主席的政策。我陈赓能违抗吗?能不执行吗?党没给我这个权力,我不能把他交给你们!”

“我们就杀他一个。替彭科长报仇!”“你要杀了他,他们抵抗越坚决!我们死的人不更多吗?党没给我这个权力。我不能把他交给你们!”老侦察员们不好再争,哭着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