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周保中,没有被授予军衔,后来的结局如何?

2020-07-21 02:14:31 作者: 东北民主联军

日本强大后觊觎我们辽阔的疆土,他们以东北三省为突破口入侵我国,企图统治我们。然而在中国人民永不放弃的精神下,日本侵略者最终以失败告终,投降后的日本军官也都夹着尾巴溜走了。在抗日战争的各个战场上,都有无数优秀将领,他们指挥得当,不怕流血牺牲,心中有信念,在国家危难时刻,始终坚持保家卫国的信念。

在这些抗日将领之中,有一个人贡献突出,曾经率领着抗日联军英勇杀敌,然而在建国后的授衔仪式上,他竟然没有被授予军衔,这个人就是周保中。周保中是云南人,出生于1902年,六岁的周保中因为患上了天花,大家都以为他活不成了,但是他后来成功痊愈了,正应了那句大难不死必有后福。1915年,周保中考入了初中,但是他的人生多舛,初二的时候因为家中遭遇抢劫,无法维持基本生计,于是周保中只好辍学。

几番波折,周保中报名参军,1928年,周保中被派往上海,同年十一月奉命去往苏联学习,参军后的周保中凭借自己的肯吃苦,肯学习的劲头被组织发掘,也获得了很好的学习机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周保中回国,看到国家被外敌袭击,他主动请缨,在总理的安排下,周保中获得了去东北工作的机会。

去东北后,周保中积极开展工作,他曾经两次带兵攻打安图县城,三次攻打宁安。1932年,他带领着士兵们攻打宁安县的时候,不幸被日军击中,他忍痛取出了弹片,简单包扎了一下后决定继续战斗。1935年,东北抗日联合军第五军成立,周保中担任军长,在绥宁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938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正式成立,周保中担任总指挥,同年四月他粉碎了日军的扫荡计划,后来又多次挫败日军。1941年,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在苏联成立,周保中被派往苏联开会,和各路军的领导们见面,共同研究了抗日作战计划。

1945年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周保中担任了东北人民自卫军总司令。1946年,自卫军改编成东北民主联军,周保中担任了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为了请求朝鲜方面的支援,周保中还和金日成见面,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寻得了重要的伙伴。也正是得益于此,伤员得以转移,民主联军也获得了更多的物资。在东北抗战中,周保中书写下了最精彩最让人敬仰的篇章。

建国后,周保中离开了军队,担任了云南人民政府副主席职务,因为离开了军队系统,因此1955年授衔时没能参加授衔仪式。不过,周保中虽然没被授衔,但却获得了八一勋章,只是授勋仪式他也没有参加,因为早在1954年的时候,周保中就因为身体太虚弱而被调离了军队系统,而后他一直都在北京休养,也就错过了授勋仪式。周保中为国为民过度操劳,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最终1964年因为疾病在北京去世,享年6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