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背水一战,李牧的孙子一条妙计可以打败他,可惜赵军主将不听

2020-07-21 01:10:36 作者: 韩信背水一战

公元前205年,偷袭关中得手的刘邦趁着项羽大军陷在齐国不能抽身,于是率领数十万诸侯联军袭占彭城,被急行军回军的项羽打的落花流水,父母老婆全部俘虏。

在这个时候,刘邦不得不先改变战略目标,把其他的诸侯国作为第一攻击目标,首先看中的燕赵魏齐这一些地方,205年,派大将韩信击败魏王豹,魏地变成汉土。次年,204年,韩信乘胜进军,渡过黄河,率军进逼赵国。

韩信后来被称为兵仙,大部分的成果是攻打赵国这一战奠定。当时的汉军远道而来,人数不占优势,又缺少粮草,正常情况下汉军是不会成功的。

赵国听到韩信要进攻赵国,赵王歇和派遣主将陈余率领大军迎战。号称20万,这时候,汉军不过两三万人,这时候,刘邦又干了一件蠢事,派人收走了韩信的精兵,留下的都不咋样,所以陈余很开心,总觉得自己可以打败韩信,因此成竹在胸,唱着天下我第一的歌就慷慨激昂的奔赴井陉,准备在这里迎击韩信。

谁知道,韩信不仅没有退缩,正好利用陈余和赵军轻敌的心态,迎难而上,也率军赶到井陉,于是,井陉之战正式打响,在这里,韩信知道自己的劣势,于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把率领1万军队背水列阵,又派2000人绕到赵军的背后作为疑兵,刚刚一交战,赵军倾巢而出,汉军伏兵占领了赵军大营,这立刻让赵军失去了斗志,军心散涣,而没有退路的汉军只能奋勇杀敌,和伏兵一起前后夹击,大败二十万赵军,斩杀轻敌的主将陈余,随后又追击俘虏赵王歇并处死。

因为汉军行动迅速,远在南方的项羽北上救赵,但是汉军已经占领赵地,楚军退回。默认了汉军占领河北的事实。

打了胜仗的韩信并没有开庆功宴,反而下了一道军令:信乃令军中毋杀广武君,有能生得者购千金。于是有缚广武君而致戏下者。

也就是说,韩信下令全军一定要活捉广武君,只要活捉他,就赏赐千金。果然,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没多久几个人就把广武君活捉了献给韩信。

广武君是谁,韩信为什么这样做呢?

这个广武君不是别人,他可是赵国名将李牧的孙子,名字叫李左车,他因为辅助赵王有功,被赵国封为广武君。和他爷爷一样,李左车都对赵国很忠心,他虽然谋略兵法很好,但没有机会被任命为主将。

韩信之所以捉拿他,从井陉之战开始前说起,善于谋略和兵法的他从韩信率军攻打赵国的时候就发现了汉军的弱点,想出了一条瓮中捉鳖的好计策,但是主将陈余太草包,根本听不进去李左车的忠言。史记中原文如下:

广武君李左车说成安君曰:“闻汉将韩信涉西河,虏魏王,禽夏说,新喋血阏阏与,今乃辅以张耳,议欲下赵,此乘胜而去国远斗,其锋不可当。臣闻千里馈粮,士有饥色,樵苏后爨,师不宿饱。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行数百里,其势粮食必在其后。愿足下假臣奇兵三万人,从间道绝其辎重;足下深沟高垒,坚营勿与战。彼前不得斗,退不得还,吾奇兵绝其后,使野无所掠,不至十日,而两将之头可致于戏下。愿君留意臣之计。否,必为二子所禽矣。”

也就是李左车认为汉军远道而来,个个争死,锐不可当,但是他们总要吃饭,他们的粮草没有那么多,赵军只需要坚壁清野,不和汉军交战,自己率领3万人埋伏在汉军的退路,等到汉军没有粮草了,和陈余一起前后夹击,不到10天,汉军就土崩瓦解了。

可惜这个主帅陈余,是个儒生,坚持春秋兵法,还怕不出战引来嘲笑,对李左车说:

曰:“吾闻兵法十则围之,倍则战。今韩信兵号数万,其实不过数千。能千里而袭我,亦已罢极。今如此避而不击,后有大者,何以加之!则诸侯谓吾怯,而轻来伐我。”

这个好名声的主将最后连脑袋都丢了。反而韩信在听说广武君这个计策之后派人打探,知道没有采用他计策,方才敢出兵。

不听广武君策,广武君策不用。韩信使人间视,知其不用,还报,则大喜,乃敢引兵遂下。

韩信没有费什么精力就占领赵国。于是有了下令生擒广武君李左车的军令。很多兵士以为,韩信捉拿广武君之后,肯定杀了他来泄愤,谁知道,韩信反而释放了他,尊敬老师一样尊敬他,希望给他出谋划策,帮他平定燕齐。

一来广武君是赵国人,刚刚国破家亡,一来自负奇才,不愿意给韩信出谋划策,对韩信说,我不过是亡国之人,都没本事挽救赵国,你大败赵国,肯定比我有办法。韩信于是说:“假如陈余听了你的计策,现在被俘虏就是我了,一定帮我!”

李左车这才知道,韩信真的是虚心下问,于是说:臣闻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你现在大军劳师远征,前去拼死未必能赢,不如休养生息。等待时机。

韩信不像陈余,完全听从了李左车的计策,成功的安抚好了赵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