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市区最近的江南古镇,康熙乾隆两帝曾多次游历,你去过吗?

2020-07-21 01:07:19 作者: 距离市区最近

提起无锡,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了,无锡不仅经济发达,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仅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就有4家。除了著名的鼋头渚、灵山大佛外,今年无锡新晋级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惠山古镇”也是非常值得一去。

惠山古镇,地处无锡惠山与锡山的东北坡麓地带,京杭大运河流经古镇的北侧,无锡地名的由来也因它而来,且距离市区非常近,为距离市区最近的江南古镇。自古以来惠山古镇也不乏文人墨客及帝王将相的慕名而来。惠山古镇规模庞大,不仅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古镇,还有千年古寺、江南名园、天下第二泉等景。

第一次到无锡惠山古镇游玩的话,需要搞清楚这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组成部分,由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区、锡惠名胜区和山林保护区这4大部分组成,其中惠山古镇是不要门票的,文物古迹区和锡惠名胜区需要购买门票,门票70元每人。

一、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的历史非常悠久,发现有锡山先民施墩遗址,距今已4000多年历史,古镇内文物古迹、古建筑众多,为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唯一街区,素有“无锡历史文化的露天博物馆”的美誉,尤其是这里的古祠堂,数量非常之多,由此惠山古镇还被纳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录名单。

历史上,乾隆帝曾多次来到惠山游历,并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而流连忘返,尤其是这里的“天下第二泉”,非常钟情,并御赐了惠山一块匾额,即“江南第一山”,时至今日,它虽然没有了往日的名气,但也是一处非常值得游历的风水宝地。

二、寄畅园

到惠山古镇旅游,寄畅园那是一定要去的。寄畅园与南京瞻园、苏州拙政园及留园并称为“江南四大名园”,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始建于明代,距今已近500年历史,深藏在惠山古镇之中,相比其它江南古镇,它的名气不大但园林景观婉约秀美。

寄畅园之所以成江南四大名园之一,其精华在于后花园,融合了自然的山、精美的水,凝练的园、古拙的树和巧妙的景,当年乾隆和康熙两帝曾多次到寄畅园游历,对于这里的景色格外钟情,并留下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回到京城后还模仿寄畅园建造了一座古典园林。

三、惠山寺

惠山寺坐落在古镇内,始建于南北朝时期,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距今已1500多年历史。历史上的惠山寺香火非常旺盛且名僧众多,最鼎盛的时期僧舍多达1000多间,后来也因遭劫而被毁,后又重建。

前面提到过,乾隆帝曾多次来到惠山,其中惠山寺也是多次到访,走进寺院后可以看到一座亭阁为御碑亭,里面珍藏有当年乾隆帝游历惠山、惠山寺等留下的精美诗篇。

惠山寺规模不算太大,现存有古迹及建筑有金港店、金莲桥、古华山门、金莲池、御碑亭、古银杏树等,这棵古银杏树树龄已有600多年历史之久,为无锡的网红树之一,尤其是深秋季节,满树的金黄格外的美。

四、天下第二泉

惠山多泉水,尤其以惠山泉最为著名,又因历史上茶圣陆羽曾亲品其味而名声四起,后乾隆也曾慕名而来,因泉水甘甜,而被御赐为“天下第二泉”,唐代诗人李坤还曾赞誉惠山泉为“人间灵液”。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无锡的惠山古镇?到这里都游览过哪些景点呢?上面4个景点,你觉得怎么样?如果有时间,你会到这里游玩参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