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宋江的三位高人,一人是燕青好友,一人曾是皇族

2020-07-16 15:36:01 作者: 帮助宋江的三

谈及梁山一百单八将,常有人会以偏概全地认为,梁山好汉都不是好人,说宋江是最坏的人,或者说除了鲁智深、林冲等几人外,其余都是杀人放火的强盗等等。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有些好汉的确做过滥杀无辜之事。

比如宋江,他在上梁山之前,曾为了拉拢秦明入伙,让士兵假扮秦明,攻打青州,杀害不少百姓。就为了一个秦明,杀了那么多百姓,的确是很大罪过。

但是,作者的本意不是要说宋江坏,相反,作者是为了说宋江的忠义。在书中,作者多次表现宋江的忠义,比如第一回魔君出世,后面就有一句“宋朝必显忠良”;九天玄女也说宋江之前有魔心,但之后要辅国安民,替天行道;大聚义后,宋江把聚义厅换成忠义堂等。

事实上,宋江上梁山后,魔心基本没了,而且还有不少高人愿意帮宋江。这些高人都有谁呢?

第一位,公孙胜师父罗真人

罗真人是蓟州二仙山的道家高手,他的徒弟就是入云龙公孙胜。罗真人其实基本是大仙级别的高人,不但能呼风唤雨、召唤黄金力士等,还知晓宋江、公孙胜、李逵等人乃上天罡星转世。正因如此,所以他愿意让公孙胜帮助宋江。

高唐州之战,宋江被高廉打败,罗真人还传授公孙胜五雷天罡正法,用来对付高廉。

李逵曾经斧劈罗真人,但罗真人知道他是天杀星下凡,所以只是惩罚了李逵,还让李逵戒性,好好辅佐宋江,不得有其他心思。

第二位,南朝皇族萧嘉穗

萧嘉穗的高祖是南北朝时期,南朝梁武帝的弟弟萧嶦,萧嶦曾经做过荆南刺史。在荆南发洪水之际,萧嶦冒雨修堤,退了洪水,救了全城百姓。后来萧嘉穗偶游荆南,当地百姓还念着其祖之德,对萧嘉穗很敬重。

梁山好汉征讨王庆时,萧让、金大坚和裴宣曾经被梁永活捉在荆南城,这个时候,城中的萧嘉穗想了个办法,打算救出萧让等三人。

萧嘉穗先是写了几张纸,纸上写了这样一段话。

宋先锋是朝廷良将,杀鞑子,擒田虎,到处莫敢撄其锋。手下将佐一百单八人,情同股肱。辕门前扒的三人,义不屈膝,宋先锋等英雄忠义可知。

纸上最后的话,是号召百姓起来反抗,萧嘉穗亲自带头,大家都自发跟着他,很快就聚集了两万人,他们杀了梁永,救了萧让等人,并且打开城门,迎接宋江、吴用等人入城。

萧嘉穗婉拒之后,还说奸臣当道,做官不如做个闲云野鹤自在。这一席话,公孙胜、鲁智深、武松、燕青、李俊、童威、童猛、戴宗、柴进、樊瑞、朱武和蒋敬等这十余个人都听到了肚子里,这也是他们善终的原因。

可以说,萧嘉穗的话,救了这十二人。如果再加上萧嘉穗之前救得萧让、金大坚和裴宣,那么他一共救了梁山十五位将领。

第三位,燕青好友许贯忠

打败辽国之后,在蓟州时燕青遇到而来他昔日的好朋友许贯忠。许贯忠曾经中过武举,也很精通文韬武略,是个文武双全的人。

其实,许贯忠一开始也是希望报效朝廷的,但是看到奸臣当道,觉得很没有心思,他的一番心意就此冷了。于是乎,他隐居山野,可即便如此,其实他也没忘记朝廷。因为他把三晋山川地理形势图画了下来,上面还写了哪里可以打仗,哪里可以埋伏,哪里可以屯兵等。这幅地图也是他一腔热血、不忘朝廷的表现。

后来,许贯忠遇到燕青,邀请燕青一聚,两人彻夜长谈。

临分别时,许贯忠还劝燕青要及时隐退,否则很容易被奸臣所害。燕青最后做到了,他还劝卢俊义也隐居,可惜卢俊义不听,终被奸臣害死。最后,许贯忠把这份地图送给了燕青,因为他知道,宋江等人马上要征讨田虎,用得着这份地图。

其实,鲁智深师父智真长老也算是帮了宋江,毕竟他没收回弟子鲁智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