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来说,108将除了鲁智深外,他们也都是好人

2020-07-16 15:34:51 作者: 客观来说,1

经常能看到有人说“梁山唯一好汉鲁智深”“108将中只有鲁智深一个是好人”等。诚然,鲁智深救过林冲、金翠莲、刘太公的女儿等人,关键是鲁智深做这些事从未后悔,也毫无怨恨之言,是个大好人。

然而,如果非说鲁智深是唯一的梁山好人,这个结论还是不够客观的。

事实上,在梁山,除了宋江、李逵杀过百姓,李立、朱贵、孙二娘三人卖过人肉包子,王英杀过无辜的车夫,其他大多数人都没啥原则性问题。

而且,严格来说,在108将中除了鲁智深之外,还有林冲、史进、武松等人都是好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人。

史进,前期拜王进为师,后来虽然落草少华山,但是依旧行侠仗义。他看到画匠王义被押,就救下了王义;得知王义的女儿玉娇枝被贺太守抢去了,史进更是孤身去行刺贺太守。虽然没成功,但这不能说明他为人善良吗?有几个人能做到这样?

石秀,发现潘巧云和裴如海私通,立马告诉杨雄;后来被杨雄误会,他就自己为自己辨明冤情,还让杨雄清醒认识到了潘巧云的问题。连杨雄自己都说潘巧云这样的女人,“久后必然害我性命”。为了朋友,忠肝义胆,石秀不算好人吗?

杨雄也曾救助过杜兴和时迁,为人也不错。

燕青,曾经三次救了卢俊义性命。后来为了招安,燕青被李师师撩,但是燕青毫不动心,而且机智地拜李师师为姐姐,如此大义凛然,连作者都忍不住赞叹。

那八拜,是拜住那妇人一点邪心,中间是好干大事。若是第二个在酒色之中的,也坏了大事。因此上单显燕青心如铁石,端的是好男子!——《水浒传》

如此做派,这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可见燕青为人不错。

还有被很多人误会的林冲,也是个好人。

林冲曾经救过李小二,也救济帮助沧州牢城的囚犯,还饶恕了要杀他的董超和薛霸。林冲因为风雪而躲入山神庙,侥幸没被烧死,作者也说过“天原来理昭彰,庇护善人义士”。

有人说,林冲杀王伦是忘恩负义,写休书是献妻,野猪林里出卖鲁智深。其实,这些都是阴谋论,如果稍微看过几本正经讲水浒源流的书,或者看过简本水浒的人,都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因为王伦对林冲算不得恩情,何况他还百般刁难,作者也批判王伦容不得英雄。写休书,林冲是为了保护妻子,出卖鲁智深更是谈不上,因为毫无理由。更重要的是,林冲也不是那样的人。

还有卢俊义,也算一位好人。卢俊义世代在大名府,做生意,成富豪,不骄不奢,救过李固。燕青自幼父母双亡,也是卢俊义收养了他,还传授他武艺,找高人给他刺花绣。另外,卢俊义还一门心思地想着报效朝廷,后来南征北讨,立功无数,却被奸臣害死。

这么看的话,卢俊义是坏人吗?

像呼延灼、关胜等朝廷将领,前期没有犯错,在梁山多立功劳,即便是后来招安,也都为朝廷效力,甚至抗金救国。像朱仝,义释晁盖、宋江和雷横,后来还跟随刘光世抗金,他们不算好人吗?

还有备受争议的武松,个人认为他也不错。景阳冈打虎后,知县赏银一千贯,武松没有据为己有,他把这些钱分给那些因为捕虎被打的猎户了。这里就可以看出来,武松本质不坏。

至于血溅鸳鸯楼,杀了张都监全家,不是武松滥杀无辜,而是因为张都监全家都参与陷害武松,包括那些仆人丫环。书中,作者用“出妻献婢售奸邪”来形容张都监。对了,鸳鸯楼是张都监自家的楼,不是外面的酒店,压根没有伙夫厨子。

总之,这些人都不错,他们和鲁智深一样,哪个不算好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