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你,用正义点亮鹏城文明灯火

2020-07-16 05:15:26 作者: 感谢每一个挺

当看到别人有危险时,你会选择怎么做?近日,一位顾客在深圳一家自助餐厅吃饭时,水杯内竟被同行男伴偷偷放入“未知粉状物”,幸而被热心店员及时发现,店长组织员工巧妙相助,让顾客化危为安,没有造成恶劣后果。公共安全需要社会公众共同守护。无论是店员还是店长,他们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见义智为,传递了深圳这座文明之城、正气之城、大爱之城的温暖和感动。

2020年7月15日,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女顾客疑遭男伴‘下药’”事件,深圳福田警方发布警情通报,向社会公布该案调查结果。

▲福田警方发布《警情通报》

福田警方:刑拘犯罪嫌疑人,点赞倡导店员见义智为

“女顾客疑遭男伴‘下药’”事件经网络传播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在前期多方侦查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于近日将嫌疑男子赵某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日,福田派出所接事主朱某报警称:2020年7月4日晚,其在一自助餐厅与一男子就餐时,被餐厅员工告知饮品内被该男子倒入白色粉末,情况可疑。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于7月14日17时许,将嫌疑男子赵某抓获并带回调查。

经查,嫌疑人赵某(男,23岁)与事主朱某(女,22岁)通过社交活动认识,后双方多通过网络工具交流,偶尔见面。7月4日,赵某邀请朱某在深聚餐。期间,赵某趁朱某离开餐桌时,向其饮用的水杯内投放白色粉末(据赵某称其在国外留学时购买),试图让朱某饮用,寻求刺激。此举被餐厅员工发现后及时将水杯换走,并告知了朱某。后朱某向警方报案。7月1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之规定,福田警方已依法对涉嫌强奸的嫌疑男子赵某刑事拘留。

警方在加大治安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倡导和鼓励见义勇为、见义智为,对该案中挺身而出、密切协作,及时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的餐厅员工表示赞赏,感谢他们为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作出努力。

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你,让正义汇聚“平安鹏城”

该事件在网络引发关注后,社会影响恶劣,网友们在谴责嫌疑人行为的同时,纷纷点赞事发餐厅店长和店员充满巧机的“营救”行为,称其是“教科书式”见义智为。事发后,店长也曾表示:“保护顾客,是我们应该做的。”警方也对该餐厅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善行义举”予以点赞倡导。

相关链接

“首善之区”福田区的善意点滴

近年来,在深圳的“首善之区”福田区,挺身而出救助突发疾病乘客、不顾危险抢救车祸受伤人员、不假思索勇救溺水孩童……这些让人动容的“义举”不断上演,传递着深圳这座现代都市的温度,展示着文明城市的精神气质。

●2019年3月24日中午, 爱心市民黄青带着大包小包行李,在新洲河边一个公交站等车,突然听到“有人掉到水里”的呼救声。黄青扭头看到河对面有两名小女孩落水,情况十分危急,他不假思索扔下行李,绕过最近的桥面,跑到小女孩的落水处,“扑通”一声跳进河里,第一时间用双手扶起两个小女孩的身体,让她们露出水面。随后,周边群众闻声赶来,众人共同协助,及时将两位小女孩成功救出。

●2019年1月22日23时许,爱心市民王浩下班回家途中,经过梅林路一路口时,听见一声巨响,一辆货车突然撞到拐弯防撞石柱上,翻车倒地。王浩立即上前,发现货车上的沥青洒落,司机被困驾驶室。情况紧急,王浩在路边捡起一根从货车上掉下来的钢管,想砸开挡风玻璃救出被困人员,因踩到从货车油箱流出的柴油,他在救人过程中不慎滑倒,全身沾满柴油,右手腕扭伤。王浩顾不上处理,与随后赶来的多名热心群众,一同强力拉开车门,成功救出被困司机。

●2017年9月15日,爱心市民张深荣在福田区某大厦上班时,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呼救的尖叫声,张深荣马上冲出来,发现地铁口附近一名年轻女子被一名中年男子掐住脖子,并压在铁栏杆上,女子脸色发青。张深荣多次大声要求该中年男子松手,但对方依然没有松手,于是果断上前将男子压制在地上,成功解救该名女子,并与随后赶来的同事将嫌疑男子控制,移交警方处理。

这些热心市民的善行义举,是对“善良”和“正义”最好的诠释。他们用点滴力量汇聚温暖之光,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感谢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