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唐朝皇宫在设计上,比秦朝规制更多,布局越来越紧凑?

2020-07-16 03:20:21 作者: 为何唐朝皇宫

北京现存的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如果你去过故宫,你会领略到古代人对建筑房屋方面的精妙工艺技巧,你会被他强大的气场所震撼到。

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到清朝结束,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没有放弃对皇宫宫殿的建筑。可是随着时间的发展,皇宫也在发生着变化。不管是从规模还是从布局,还是从设计上。我们相对比秦朝的阿房宫和唐朝的大明宫会发现,阿房宫的面积是唐朝大明宫面积的几倍之有。

但是,对于皇宫内部各种细节的构造和结构,以及各种房屋的建筑布局来说,阿房宫却没有大明宫那么精细。大明宫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方式以及美观程度也比阿房宫更加讲究。从秦朝到唐朝这段岁月中。古代人的建筑技术已经提升了很多倍。而唐朝与秦朝作为两个相隔久远的朝代,他们的人口数量也决定了皇宫的大小。

在秦朝时期,地大物博,在经历春秋争霸和战国七雄的常年纷争后,百姓们苦不堪言,导致人口数量递减。而秦朝时期的人口数量没有唐朝时期那么多,秦始皇才能有那么大的空地,去建那么大的一座宫殿,可是到了唐朝,随着生活变得富足,社会变得开明,人们的数量也在逐渐变多。

为了更好保证国家人民有房子住,作为统治者就不能只想着自己,不能将皇宫建造得很大,所以说人口数量的增长也是决定了唐朝皇宫和秦朝对比来说,小很多的原因。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皇宫虽然面积小,但是他该有的都有,巍峨的气势,以及对皇权的至高无上的表现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唐朝时期在整个长安城内,宫殿建筑都集中在了皇城内部,皇城内部的建造都沿着中央的轴线布置,建造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土地之上,可以纵观整座都城。而中国古代的皇宫建造,从秦朝到唐宋时期,都是将皇宫围成一个正方形,皇宫位于最中心,最核心的位置,也是最重要的位置。

从秦朝皇宫到唐宋皇宫来对比,虽然规模在逐渐地小,可是他的内部布局越来越精密完善,对于皇宫的制造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在不同的情况之下,也会迎来不同的结果,并不是皇宫越大越好。

换句话来说,皇宫越大,走的时间就越长,耗费的时间也就越多,而皇宫小一点,走的时间也能缩短,大大提高了传达事情的效率。皇后的大小并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相反,看的是整个皇宫内部的构造和结构体系。

?像秦朝时期建造皇宫大多数还是以土为基地建造,到了唐朝都已经有了娴熟的木质技术,通过木来建造房屋。而对于整个皇宫内部工程,各个宫殿的位置摆放和空间布局也是有着非常良好的观念。

我们今天从上方看故宫,你会发现故宫虽然很大,但它内部却错落有致,整齐划一,并没有每个房屋乱放,反而是你可以看到他们之间都有着非常好的比例关系,让你看下去就一目了然,而不是感觉错杂交错,这也充分体现了古代人民精密的设计理念和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