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鄱阳湖抗洪:能守则守,该弃则弃

2020-07-15 22:15:41 作者: 直击鄱阳湖抗

7月9日,**江西省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使用铁锹加固圩堤。图/新华

本刊记者/霍思伊

鄱阳湖的水从来没有涨得这么快。

2020年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达22.53米,超过1998年洪水位0.01米,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此时,距离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超警戒,刚满一周。“往常都是几公分几公分的涨,这次5天内就涨了三四米。”鄱阳湖沿湖县城的多位一线防汛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7月13日,记者来到鄱阳湖东岸的都昌县,看到水位居高不下,很多堤坝马上要被漫顶,圩堤上大部分都铺设了三色布,上有沙石袋压实。在高速公路上,军车接连驶过,各**相继支援当地抗洪。

7月中旬以来,鄱阳湖区全流域汛情告急。10日13时,水利部长江水利***水文局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这是洪水预警信号的最高等级。

7月11日8时至12日8时,长江流域内有13站超历史最高水位,其中有12站都位于鄱阳湖湖区及尾闾。此前在6日至8日,鄱阳湖湖口站发生长江水倒灌入鄱阳湖现象,倒灌总水量达3亿立方米。

鄱阳湖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南有赣江、抚河、信江、饶河和修河五河呈辐射状向鄱阳湖汇集,北面经湖口的狭长通道与长江相连,如果上下都遇到暴雨,五河来水量激增,再加上长江水顶托,鄱阳湖被围在中间,水位暴涨,且难以溢出。

卫星监测数据显示,鄱阳湖,这个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最近每天都在“长大”,其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目前已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面积直逼中国最大湖泊青海湖。

7月13日,江西上饶鄱阳昌洲乡中洲圩的决口处,工程单位分别从上下游两个工作面推进,开展决口封堵工作。7月9日,鄱阳昌洲乡中洲圩由于长时间浸泡,于21时35分左右溃堤,决口长约170米,影响昌洲乡15个行政村。图/人民视觉

危险的大坝

7月13日下午4点,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的矶山联圩下坝,来自某野战**的近百名官兵正在帮助当地进行大坝的修护。

都昌县沿鄱阳湖一侧共有89座大小圩堤,总堤线长达93.5公里。矶山联圩分上、中、下三段,下坝段长约2300米,站在坝上可以遥望县城,当地人称为“必保坝”,是守护都昌县城的一道重要防线。一旦垮坝,鄱阳湖水会直接倒灌入县城。当前,坝外的鄱阳湖水位比坝内高约8.5米,高落差较大,坝外水压已经对坝体造成威胁。

在坝坡上,都昌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向礼荣正在指导官兵如何进行反滤和排水。整个联圩下坝根据建筑材料的不同由两段构成,南端一段约1000米,是砂质土堆造,另一端则是由防水性更好的黏土筑成。

向礼荣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座坝1978年建造时,还没有机械设备来搬运建筑材料,各段只能就地取材,靠南段这侧只有砂质土,所以形成这种“组合式”大坝。但砂质土坝容易渗漏,现在,他们已经在底部发现了三个渗**。“这种小出水点虽然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如果不处理,水会不断向上蔓延,小险变成大险,水压大时容易造成溃坝。”他指着脚下不远处一条不太明显的水线说道。

记者看到,在大坝临水底部,出现了一些水坑,水坑内的水混着泥在向外溢流,使周围的坝上野草被浸湿,因而形成水线。一辆铲车停在坝上,将颗粒粗大的沙石成堆地卸下来,官兵迅速地将沙石放入麻袋,倾倒在水坑里,对渗漏严重的地方,有官兵用铁锹先将泥水铲到两侧。

据向礼荣介绍,沙石在填满水坑后还需要继续倾倒,大约覆满坝面30公分,水坑周边区域也要覆盖,连成片。沙石具有过滤作用,这样在坝底形成一个小面积的漏斗,水很快会渗下去,顺着旁边临时挖出的引水渠流出。“到明天早上,这块就会干掉,水线不会继续向上抬升了。”他说。

一直到傍晚,抢修工作仍在进行。

7月13日上午,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江新洲渡口,一名村民背着行李走下轮渡。江新洲四面环水,由于连日来长江九江段水位过高,且有上涨趋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当地防汛应急预案,部分居民已陆续开始有序转移。图/人民视觉

7月10日以来,在鄱阳湖沿岸堤坝上,到处可见这样的抢修工作。江西省一位水利工程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历年防洪抢险,三色布和沙石袋都是最有用的物资之一。在坝顶堆积沙石袋可以使大坝更加稳固,防止急水拍打圩堤时被冲垮。三色布铺设在渗漏的地方,再用沙石袋压实,可以防止渗**扩大,直至整个大坝被倾覆。

目前,各地的防汛物资和人力仍然存在缺口,一些大坝出现决堤。

7月10日,九江市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号召在外的江州父老回家乡抗洪。信中称,江洲实际可用劳动力不足1000人,面对34.56公里长的堤坝,当地防汛人手严重短缺。

7月12日10时,九江市湖口县水利局紧急向社会募集编织袋。按湖口县防汛抗旱指挥办估算,一立方米沙土平均使用30个编织袋。湖口堤岸加码头总计长度将近16公里,再加上新建的子堤,全县目前一共需要144万个编织袋。

当天深夜,第71集团军紧急出动2300多名官兵连夜搬运6400袋沙石料赴江西省共青城市博阳河大坝抢险。

与此同时,12日晚间,鄱阳湖西岸的江西省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堤,缺口超过100米,洪水不断涌入,共 5.036万亩耕地和2.6万群众受到威胁。江西水利水电公司已派百余人至现场对溃口进行封堵,但堤外河水仍以2.5米/秒的流速流入,封堵存在困难。据江西水利水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型石料投入河中即就被冲走,必须投放大块石料。但由于鄱阳湖区防汛工程用料多,大块石料的取料出现困难。

目前,鄱阳湖水位仍没有出现下降趋势,至少4个观测站的水位高于1998年洪灾水位。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近日的鄱阳湖洪水定义为“超历史记录的流域性大洪水”。

江西省水文局副**李国文指出,出现超历史记录的流域性大洪水,是因为今年7月以来降雨量大。长江流域梅雨季早,梅雨量多,长江流域6月以来降雨偏多三成,7月以来偏多八成,尤其在中下游,7月份偏多了1.5倍。而江西省6月以来是同期降雨的1.6倍,7月上旬是多年均值的4倍。在这样的背景下,鄱阳湖受到了“两面夹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