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科技高开10%,或被腾讯私有化

2020-07-15 18:43:35 作者: 乐游科技高开

7月13日早盘,乐游科技控股(01089)高开10%。截至午间发稿,略有回落,目前市值91.56亿港元。

消息面上,7月10日,乐游科技宣布与腾讯(00700)的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订立独家协议,内容有关公司可能被收购和私有化。

据悉,乐游科技成立于2012年,在游戏及引擎研发领域,尤其是海外市场的实力强劲,其主力产品《Warframe》(星际战甲)2019年的全球收入达1.75亿美元,注册用户总数累计达到5,700万。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其强势领域PC和主机游戏受手游冲击,业绩明显下滑。公司2019年总收入2.14亿美元,同比下降5.9%,毛利同比下降13.9%,净亏损837.9万美元。

此前曾传出欲收购乐游科技的公司包括创梦天地、世纪华通、索尼。

在2019年底,市值比乐游科技低了十几亿的创梦天地宣布已开始与乐游股东就股权收购问题进行谈判,估价12.3亿美元,这起游戏领域的“蛇吞象”并购引发了广泛关注,后因新冠疫情不了了之。

今年4月30日,世纪华通发布公告,表示已对乐游科技开展尽职调查,并支付了8000万美元诚意金。7月初又传出消息称,索尼正准备通过“更大的资金确定性”来拿下乐游,乐游科技股价一度因此暴涨。

在市场猜测乐游科技花落谁家之际,7月10日晚,世纪华通宣布终止收购,同时乐游科技对外披露,已与腾讯签署收购或私有化协议。这起乐游科技“争夺战”似乎终于尘埃落定,腾讯半路杀出,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此前三位潜在买家中,有两位与腾讯关系匪浅。腾讯是创梦天地第二大股东,截至2020年1月1日,腾讯直接持股比例约为18.69%,仅次于公司实控人兼CEO陈湘宇。

世纪华通则一向是是腾讯在游戏领域最紧密的盟友之一。在2018年,腾讯战略投资盛大游戏后,2019年,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两者正式“联姻”,如今在产品、****等层面都有亲密合作。今年6月甚至传出世纪华通实控人减持,疑似“让贤”给腾讯。

乐游科技在海外市场和IP储备的优势依旧显著,而这起收购表面是四家之争,实则是腾讯与索尼两家掰腕。赢下这一局,对正在扩张游戏出海版图的腾讯,又能增添一块有力的砖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