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经的对手到李渊的大将,凭借平定萧铣一战,李靖一战成名

2020-07-15 18:41:07 作者: 从曾经的对手

公元618年(唐武德元年),割据长江中游的萧铣在岳阳登基称帝,并建国号为“梁”。

萧铣是南北朝时期南朝西梁皇族后裔,当时李渊所属的关陇贵族集团的影响力主要在北方,萧氏的影响力在南方,这也是萧铣沿用“梁”的国号的主要原因,百姓思梁,他可以获取民心。

此时的唐王朝自身难保,北有刘武周、窦建德,河南有王世充,他的后方还有强大的薛氏政权,对于唐王朝来说这些才是迫在眉睫要扫荡的割据政权。

萧铣趁唐军把主要精力放在北方之时,发展自己的实力,他率军一路势如破竹,几乎霸占了长江中游一直到岭南的大部分地区,兵力强盛时期可多达四十万之众。

李唐在解决完北方的割据势力后,战略目标开始往南方转移。

李靖剧照

消灭萧氏政权的是唐朝名将李靖,这是他第一次独当一面的战争,自此战之后,李靖威名远扬,奠定了名将的威名。李靖主动请缨

李靖是隋朝名将韩擒虎的外甥,在隋炀帝时期曾经担任马邑郡丞,李渊在暗地里招兵买马,准备起兵反隋时,被李靖获悉,李靖决定前往江都向隋炀帝秘密汇报这一情况。

但天不遂人愿,当李靖到达长安之后,由于道路阻碍,江都之行未能成行,李渊占据长安之后,很快俘获了李靖这一告密之人,由于李渊和李世民都很欣赏李靖的才华和胆识,李靖被捕后,并未被处斩,而是入了李世民幕府,李靖摇身一变,从曾经的对手变成了李渊的大将,从此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

萧铣称帝后,趁唐王朝与洛阳的王世充打得火热,溯江而上进攻唐朝的峡州(今湖北宜昌),却被唐将许绍打得大败。

萧铣此举引起了李渊的主意,在他看来这颗嵌入长江中游的钉子不拔出南方不稳,于是他派李靖前往夔州(今重庆奉节)征讨萧铣,这是李靖第一次独自领兵出征。

因为此前他跟着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立下军功,才有了这次独自领兵的机会。

李靖行军路线图

李靖率军通过金州来到峡州,萧铣控制着险塞促使李靖无法前进,为此李渊还差点杀了他。恰好此时开州的冉肇则造反,率军进攻夔州,把赵郡王李孝恭打得大败。

李靖率军八百一战将冉肇则杀死,李渊听闻后大喜,赦免了李靖。

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李唐王朝要对付洛阳的王世充,暂时没有对萧铣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是李靖却暗中观察萧铣。

萧铣生性多疑,没有领导素质,当他事业越做越大时,开始担心他的手下功高盖主取代自己的位置。

奈何他自己震慑力不足,只能找借口夺取部下兵权,不料引发内乱,大司马董景珍、尚书令张绣等人相续遇害,萧氏政权受到重创,在群雄并起的时代,自相残杀实在不明智。

此时唐军经过对王世充几个月的征讨,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唐军倾斜,于是李靖想借此机会,趁萧氏内乱,对其发动攻击。

武德四年(621年)正月,李靖给李渊分析敌我双方的形势,并献上了“平萧铣十策”。

李渊剧照

李渊看后大喜,次月,李渊任命李孝恭为夔州总管,李靖为他的副手,名义上是副手,实际上李渊把军权交给了李靖,而且叮嘱李孝恭在军事方面一定要听从李靖的建议。

紧接着,李靖开始命人在夔州(今重庆奉节)大量打造战舰,训练将士们的水战技术,为征讨萧铣做准备。

李靖选择在夔州编练,因为夔州隔着三峡,敌军不易发现。

巴蜀之地刚收复不久,李靖怕这儿人心不稳,为了无后顾之忧率军东进,李靖把各部族酋长子弟放在身边,根据能力大小授以官职,表面上看是对他们的起用和提拔,实际上则为人质。李靖勇猛过人,大败萧铣清江主力

同年九月,也就是李唐平定王世充两个月后,李渊调集巴蜀兵汇集于夔州,兵分四路向梁国都城江陵进发。

西路军由李靖率军,从夔州出发。

北路军由李瑗率领,兵出襄州道。

南路军由田世康率领,兵出辰州道。

东路军由周法明率领,兵出夏口道。

唐军进攻路线图

三峡到了秋季,江水暴涨,对于唐军来说行军风险很大,萧铣认为唐军不可能在水势汹涌之时进攻,而且他们刚刚打完虎牢关之战,说不定这会儿需要休兵养息,所以萧铣没有备战。

此时萧铣的军队并没有集中在江陵,而是在三个方向镇守,一支驻扎在南方,一支驻扎在长江下游,主要防守军阀杜伏威,另外一支驻扎在江陵以西的清江,主要防守唐军东进。

唐军一路东进来到三峡,不敢再前进,都想等到洪水退去后再进军。

李靖有胆有识,他说:“我们为了今天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来做准备,而且敌人根本不知道唐军的意图,我们应该趁敌军没有防备,打他个措手不及,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唐军在李靖的鼓舞下沿着三峡东进,一路上萧铣并没有派很多的重兵把守,唐军一路势如破竹,攻破荆门、宜都二镇,来到夷陵(今湖北宜昌),遇到驻扎在清江的几万精兵,敌人看似人多,却没有战斗力而且军纪也不严明。

守将文士弘没有想到唐军会在此时进攻,在仓促慌乱之下迎战,结果被打得大败,梁军跳入江中溺水而亡者,以及被杀者多达一万多人。

李靖剧照

随后唐军继续向江陵进发,沿途不少敌军纷纷投降。李靖破降萧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