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粮库出现质量问题!储备玉米变“筛糠”?中储粮紧急回应!

2020-07-15 18:37:54 作者: 直属粮库出现
近日,网上视频爆料黑龙江省肇东市青冈县荣昌收储站的存粮被水浸泡发霉变质,并混有大量的杂质,每吨近2000元的储备玉米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这则消息在全网掀起了一场“风暴”。


粮足天下安,相信大家都知道粮食的重要性,中央储备粮更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特别是今年爆发新冠疫情后,老百姓对口粮更加关注,甚至还一度出现了囤粮、抢购的热潮,根本原因是人们对国家粮食储备情况一无所知,没有安全感。
中央储备机构无论在收购、入库、储存、拍卖等方面都具备十分完善、严禁的管理流程,尤其是在技术方面。而如今视频中出现发霉变质的玉米,确实令人感到意外和担忧。因此,很多人开始怀疑,全国还有多少这样的粮仓和发霉变质的储备粮。有网友认为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对全国范围内的储备粮进行一次大盘点,让老百姓对粮食安全能够放心。


事实上,也就是两个月前我国刚刚完成了十年一次的全国性粮食大清查。5月14日,相关部门明确表示:粮食收储企业各项制度执行总体到位,仓储管理较为规范,库存粮食储存总体安全,没有发现重大储粮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


从时间上来看,这批发霉变质的玉米在清查前就已经入库,那么如果爆料的消息属实,直属库又是如何躲过清查工作的呢?其他地方是否也有漏网之鱼?对此,也有网友做出猜测,这次拍卖的可能就是劣质粮,只是用来做酒糟或者饲料。就算真的是这样,粮食出现质量问题已经违背中央储备粮的宗旨,是否能保障后续食品安全?
从6月19日黑龙江肇东市直属库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这些2016年的存量,生霉率为1.9%,不完全颗粒为12.5%,杂质为0.6%,与视频中的情况并不相符。同时,按照规定,发霉变质的粮食是无法进行竞价的。而每吨接近2000元的价格与中储粮官方公布的玉米均价基本一致,大致可以排除是低价购买的处理粮。


中央储备粮的使命重大,这次事件的发生,三个方面值得深思:

1、粮食储备是否存在“潜规则”,还是个别现象?
众所周知,各行各业都存在“潜规则”,粮食储备行业也不例外。但是,这种“潜规则”是普遍存在还是个别现象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都必须提高警惕。
2、数据公开、透明化,发动社会力量监督
3、不仅要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民!
一直以来,粮食储备都是令世界头疼的问题。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储备和增加粮食库存的方式,但是共同点都是国家储备与商业储备并存。在我国,很少有农民家中拥有粮食储备的设施,更缺乏经济实力进行粮食储备,导致农村地区粮食储备相对薄弱。因此,应该大力发展农村地区的粮食储备能力,实现藏粮于民。毕竟,农民才是最懂得珍惜粮食的人,粮食放在他们手中才是最安全的。


目前,这次事件到底是粮食储备安全出现问题,还是有人故意抹黑还无法定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视频中的粮食质量与中储粮官方公示的情况并不相符。因此,必须公正公开地出具调查结果,以**心。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免责声明】:转载自其他平台或媒体的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如有侵权,请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页证明,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