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之前得糖尿病会有什么不同?

2020-07-15 18:48:00 作者: 50岁之前得


少年时,本想仗剑天涯,看遍千山万水,沧海风浪,糖尿病却羁绊了少年人的脚步。

中年时,夙愿未酬,酒肉都不由己,糖尿病不痛不痒,却让人病得缠绵,不得不日日与药为伴,三省吾身。

老年时,已历经风霜,淡泊岁月,想要瓜果美食慰平生,糖尿病却道不能。

这个本来的老年病,在最近的几十年席卷了各个年龄段,大约十分之一的中国成年人有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前期人群就更多了,大约影响了一半中国成年人。

糖尿病的发生,其实并非身不由己,而是与我们的行为和身体变化密切相关。

可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的因素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肥胖、睡眠不足、年龄增长、体力活动减少,以及压力增加、糖尿病家族史、疾病或药物、环境污染等。


1.饮食

随着红肉、加工肉类、含糖饮料和精加工谷物的进食量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增加。

高脂肪食物可以直接诱导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

蔬菜和水果有最佳摄入量,过多或过少均增加糖尿病风险。

全谷类食物低于每天50克,也会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

总热量超标容易长胖,长胖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

中国居民饮食结构变迁20年,不仅总热量增加,肉蛋等脂肪类食物和精加工食品大幅增加,谷物摄入减少,蔬菜水果减少,这种改变不仅与糖尿病患病率增加密切相关,还同时让中风死亡率增加26.6%,冠心病死亡率增加213%。


2.超重或肥胖

评估超重或肥胖有两种方法:体重指数和腰围。

对中国人来说,体质指数24.0~27.9 kg/m2为超重,≥28.0 kg/m2为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就是腹型肥胖。

跟正常人群相比,超重人群糖尿病发生风险大约增加一倍,每100个人里有15个糖尿病患者,肥胖人群糖尿病发生风险增加两倍,大约100个人里就有21个糖尿病患者。

腹型肥胖提示内脏脂肪增加和胰岛素抵抗,比全身性肥胖更为危险。可以说,糖尿病发生风险随着腰围的增加而增加。

如果曾经发生体重的大幅度增加,未来糖尿病发生风险也会增加。


3.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片段式睡眠或者睡眠受限,会导致调节食欲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令人常觉饥饿,不由自主进食,并在进食后感到满足,形成恶性循环。与此同时,能量消耗并未明显增加,最终发生体重增加或肥胖。

此外,这些睡眠问题还可让大脑葡萄糖利用减少,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失调,炎症因子增加,皮质醇和生长激素水平变化,脂肪细胞功能异常,游离脂肪酸水平增加,最终导致β细胞功能异常和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


4.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

糖尿病的患病率,从年轻到年老,变化明显,大致如下:

l 18~29岁人群:100人中约有4~5人患糖尿病;

l 30~39岁人群:100人中约有6~7人患糖尿病;

l 40~49岁人群:100人中约有11人患糖尿病;

l 50~59岁人群:100人中约有17~18人患糖尿病;

l 60岁以上人群:100人中约有22~23人患糖尿病。

肥胖人群与60岁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相当,因此几乎可以说,肥胖对糖尿病发病的影响,与衰老相当。


在40岁之前被诊断有2型糖尿病,与40岁之后诊断有所不同。

一些研究发现:

l 40岁之前被诊断的人,较多超重肥胖,或脂代谢紊乱;

l 15~39被诊断的人,视网膜病变的发生风险比其他年龄段高,在有的研究中,这个风险增加的年龄段是31~45岁;

l 与40-50岁相比,15~30岁被诊断的人,更容易发生严重的白蛋白尿和神经病变;

l 65岁之前被诊断的人,血糖容易控制不佳,这似乎与没有经受并发症的困扰就不知道控糖的重要性有关;

l 65岁以上被诊断的人,在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疾病、肾病、外周动脉病变者较多,糖尿病相关住院增加,心血管疾病事件和全因死亡风险增加。



用50岁作为切点进行比较的研究,较少。

您是否在50岁以前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前期或2型糖尿病?

如果是,欢迎您点击文章末尾“了解更多”参与一个问卷调查,提交成功,您将获得一本正版好书《明明白白调血糖》